天天百科

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3-06-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4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厌学、拖延症、不合群、离家出走 这些情况你家孩子有吗?

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本报讯 (记者 刘俊科)作为家长,你有关注过孩子的心理状态吗?你可曾想过,孩子学习困难、厌学、沉溺手机等现象,应该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吗?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又该如何正确应对呢?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记者采访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张伟其,听取了他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常见问题的分析及建议。

“青春期是生理和心理发生巨大变化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接触越来越多、学习成绩、学习压力等诸多因素都可以产生心理困惑而导致自我认同感迷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更多地来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张伟其说,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以情绪方面最为突出,例如焦虑、抑郁、恐惧、强迫等。青少年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及成长,他们需要老师、家长正确的引导和强化,如果孩子没有处理好自我的状态出现了害怕学习或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就很容易导致出现一系列身心问题,而出现逃课、厌学等问题。

除情绪方面外,行为和生理方面也是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重要部分,例如:出现社会性退缩,品行障碍等。还有一些青少年拒绝与家长或朋友交往,比平常说的“宅”更严重、更封闭或不合群,另外还有一些抽烟、撒谎、离家出走等不良行为,都是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表现。“充满阳光、富有活力、对外探求欲强才是青少年期的应有状态,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心理健康,不要忽视孩子的身心成长。”张伟其说,如果孩子出现厌学,网络依赖成瘾而影响学业,或者情绪低落,焦虑恐惧,以及早恋、暴力等不良行为习惯,家长就要对孩子心理健康更加关注了。

当孩子出现了这些表现,家长该如何应对呢?张伟其表示,其实不管孩子有没有出现这些情况,作为家长一定要和孩子保持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如果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沟通关系和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那么孩子出现问题的概率会极大降低。就是出现问题也会比沟通不畅的家庭要恢复效果好得多。“家庭互动中学会调整与共鸣,这对孩子成长也大有裨益。”张伟其说,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家长要学会识别状态,根据孩子所遇到的问题,分担其内心的世界,给予孩子一定的帮助和引导。如果孩子的问题比较严重,作为家长首先要保持对孩子的支持、关心和爱护上,可以去寻求一些专业社会工作者或者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和指导。

“只有家庭和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发力,科学识别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才能让祖国的未来茁壮成长。”张伟其呼吁社会各界应当共同关注支持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来源:石家庄日报】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