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修身格言)积财千万 不如薄技在身。技之可贵 无过读书。

2023-06-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启予国学《修身格言365》 053

【格言】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技之可贵,无过读书。——《类说》

【译文】

积累大量财富,不如掌握一点技能。最宝贵的技能,莫过于读书了。

【解读】

此句采用对比手法,将财富与读书进行比较,以突出读书的重要性。

万贯家财可以瞬间散尽,世代基业可以顷刻灰飞烟灭,唯有技能和技术可以陪伴我们一生,并成为人生的最好依托和站立的支点。一项扎实的技能和稳定的职业,不但是养家糊口、安身立命之所在,还是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实现人生价值的路径之一。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不断通过读书、学习,终身保持学习的能力,才能不断进步。社会的分工不同,不同职业的人评定技能的标准也不尽相同。农民关心耕种收获;商人注重金玉布帛;工匠致力于器物的精巧;艺人追求技艺的高超;武将勤于弯弓骑马;文人则要讲究读书。正如朱熹所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对读书都非常重视,认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离不开读书。读书使人明理。只有读书修身,才能做到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读书乃是学者、文人毕生最重要的事情,也是讲究修养的人的日常功课。无论是想积累财富还是想拥有一技之长,抑或达到功成名就,都离不开读书。曾国藩多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他在家训中说:“吾不愿代代得富贵,但愿代代有秀才。秀才者,读书之种子也。”在他的影响下,曾家以诗书传家,每代至少出一位秀才。

读诗使人高雅,读史使人明智,各行各业的知识和技能都能在书里找到答案。“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所以,读书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是获得本领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学习和修身的必经之路。即便是在今天,像马云、王健林、李嘉诚、王石这些拥有“财富帝国”的大佬们,每天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读书。有人曾问马云:“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你说读书到底有什么用?”马云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清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食物,已经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血肉。”

纵观古今,即知“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技之可贵,无过读书”的道理了。

作者:启予弟子迟明星宇秀

如果觉得《(修身格言)积财千万 不如薄技在身。技之可贵 无过读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