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有一味中药 治心痛(小肠气痛 辟寒邪 治胃脘痛。它就是荔枝核)

2023-06-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夏天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大多数人吃完荔枝剩下的果核都直接丢弃了,其实荔枝核是一味中药,具有顺气,驱寒,止痛的功效。根据临床研究表明,荔枝核还有降血糖的作用。

早在《本草衍义》和《本草备要》中就有关于荔枝核的记载

《本草衍义》:“治心痛,小肠气痛,以一枚煨存性,研末,新酒调服。”

《本草备要》:“辟寒邪,治胃脘痛。”

关于荔枝核的故事

相传有一天,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家中写诗,南方的诗友带了一些荔枝远道而来看望他,两人边吃边讨论诗。白居易一时兴起写了一首赞美荔枝的诗:“嚼疑天上味,嗅异世间香,润胜莲生水,鲜逾橘得霜。”这是他的妻子进来,看到桌子上有很多荔枝核,便打扫起来,因为怕打扰他们讨论诗就把荔枝核收起来放到抽屉里,然后便忘了。

后来白居易得了疝气病,郎中来家里看病,了解病情后把中药给了白居易的妻子,他妻子一看,便想到之前放到抽屉的荔枝核,于是便询问郎中是不是给错了,这明明是荔枝核,郎中告诉她就是荔枝核,荔枝核是治疗疝气病的良药,白居易的妻子这才放心下来,于是便用荔枝核煮水给白居易服用。

过了几天白居易的疝气病就好了,后来白居易搬到京城,告诉了御医,恰巧御医正在修改《本草》,于是这样,荔枝核作为中药就被流传了下来。

别看荔枝核不起眼,其实它有很多药用价值,可以疏肝理气,调经止痛。还可以治疗疝气作痛及肝气郁结之胁肋痛,非常有效。

荔枝核使用时需要经过晾晒,晒干水分后使用工具研磨成粉状,即可加水服用。主要用来驱寒,每次食用5-10g,切记,无湿寒滞气者不要服用。

也可食用荔枝核做饮料服用,将荔枝核洗净,砸碎,放进锅中,加入蜂蜜煎煮30分钟后饮用,可以理气,利湿,止痛。主治下腹及小腹两侧疼痛,不舒,心情抑郁。

如果觉得《有一味中药 治心痛(小肠气痛 辟寒邪 治胃脘痛。它就是荔枝核)》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