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25岁的女性 湿疹反反复复(治疗坎坷 根本原因竟是肝气惹的祸)

2023-06-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1、女性的皮肤病和肝的病变密切相关

湿疹的形成,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肝气不舒,而女子以肝为本。血为气之母(母亲),气为血之帅(统帅),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止。肝气不舒、血液的循环就不通畅,色素沉淀物就会停留在皮肤上。内部肝气郁滞,皮肤就会长斑。而湿疹是个很顽固的病,尤其容易出现在脖子、四肢和关节处、足背等皮肤。不仅带来身体不适,还会影响形象,很多女性备受困扰。经过细致观察、分析,门诊看病的女性们,许多皮肤问题,都是考虑情緒波动后发的病。当采用调和肝胆的方药,比如小柴胡汤加减或柴胡疏肝散加减。当这些女性的肝气疏开以后,病情真的逐步好转了,很多都实现了痊愈。

2、肝气不舒导致湿疹的病例

曾有为25岁的张女性来门诊,她五官精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当她露出脖子、两肘部、手腕和双侧膝盖都布满了湿疹,她之前花了2年的时间到处求医,但是没有任何效果,有时反而治得更重了。她把自己的病历给我们看,以前治病的思路,大多是疏风祛湿、凉血解毒的方药,但疗效一般。

辨证论是,是指应该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来调理,辨证论治,而不能见到皮肤病,就一味的祛湿解毒。张女士的湿疹出现在脖子的两侧和四肢关节处,这与肝胆密切相关。肝主筋和爪,关节处(爪),为筋之所聚,肝病也会引起关节处的同题。因工作压力较大,上司要求较高,女士每天都很压抑,但不习惯锻炼,一直没得到疏解,整夜失眠、口苦、咽干、头晕目眩,手摸脉象为弦脉。张女士感觉已经随时处于崩溃的边缘。

辩证很明显的肝气不和,邪气在少阳有关,以小柴胡汤加减,搭配一些疏肝理气的中药。如果肝气不舒,疏泄不利,水湿停滞,皮肤就会出现湿疹。这个时候,如果单纯利水湿,效果肯定不好,得从根源上去疏肝,才能解决问题。小柴胡汤是一个神奇的方子,不仅可以治病,还可以帮女性养颜。原因在于,小柴胡汤具有疏肝理气的功效,女性肝气通畅、脾气变好后,皮肤自然会变得滋润。

比如月经期,本身可能并不是女性的脾气差,而是源于月经的影响,导致女性肝气不舒,只有通过宣泄脾气,才能释放堆积内在的气体。在中医里面,肝主疏泄,一切情志方面的郁滞,都和肝关系密切。如果肝升胆降,那么气机就上下流通了,相反,如果精神总是郁闷,脾气很大,气机不升不降,卡在那里,就会开始郁滞生热,导致咽干、心烦、胸闷、心悸、目眩;胆气上逆,则口苦,总会有恶心的感觉,想呕吐;脾胃气机不升降,则胃口不好,不想吃东西。

因此,当女性一段时间情绪压抑的时候,要考虑是否是因为肝气不舒,早期一般通过中药,疗效较为显著。我是杏林养生君,每日分享养生知识。

如果觉得《25岁的女性 湿疹反反复复(治疗坎坷 根本原因竟是肝气惹的祸)》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