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脱贫奔小康 健康少不了(东莞健康扶贫真给力)

2023-06-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1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昨天,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带队,到麻涌镇麻一村开展健康扶贫,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的多名“最美医护”和专家们一起为村民义诊;同一天,在云南昭通、新疆喀什、西藏林芝,东莞援助的医生也在为贫困村民进行诊疗。

这也是市卫生健康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扶贫义诊党日活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健康的身体,是脱贫的本钱,是小康的前提。多年来,市卫生健康局一直将健康扶贫作为大事,摆放在心头,落实在行动,日日惦记,时时牵挂。

在想方设法为省外援助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的同时,在市内扶贫中,市卫生健康系统也不遗余力,麻一村的村民对此深有感触。2009年至今的11年来,市卫生健康局用心用情的付出,为麻一村的改变所做的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01困难群众的健康问题直接找院长,走绿色通道

根据市卫生健康局直属机关党委今年的工作部署,昨天一大早,市卫生健康局、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三支队伍分头出发,目的地都是麻涌镇麻一村,开展送医送药扶贫义诊活动。这样的送医送药扶贫义诊活动,在麻一村已经持续了多年。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带队,每年他都会到麻一村好几次。一到麻一村,在麻涌镇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叶向阳首先来到贫困户陈伟燕的家。陈伟燕今年45岁,离异多年,她患有慢性肾炎,靠在家做手工和低保补贴,独自支撑起这个家。

陈伟燕的家挤在一堆村居中,房子只有一层。进入房门,客厅两面墙上贴满的奖状,是这个家最大的财富,这是她两个女儿从小到大得来的。大儿女如今22岁,在广东文艺职业学院读三年级;二女儿15岁,在东莞技师学校就读一年级。

听到她两个孩子上学的情况,叶向阳感叹:“那你的负担好重啊!”陈伟燕点点头,坚强的她说:“很快就熬出头了”。对她患病的情况,叶向阳也仔细询问,并让市水乡中心医院院长给她留下手机号码,有问题去医院直接走绿色通道。

随后,叶向阳等人又来到贫困户莫烜济的家。莫烜济今年81岁,患直肠癌,妻子吴福玲,76岁,患慢性病。两人每月的养老金都只有378元,还得照顾患有残疾的儿子。叶向阳和麻涌镇领导送上了慰问品,鼓励他们,并要求家庭医生为老人做好随访服务。

02“最美医护”义诊,村民排排坐等候

在叶向阳等人慰问贫困户的同时,麻一村综合服务中心门口的小广场上,义诊的医护人员早就开始忙碌了。原本定在9点30分开始的义诊,不到9点就有村民排队等候了,医护人员一到,义诊随即开始。

此次义诊,市人民医院内科学科带头人蔡立华、妇产科学科带头人黄素然、儿科学科带头人袁慧珍等大专家都主动报名参加,其中蔡立华是2017年的东莞市“最美医生”,黄素然是2019年的东莞市“最美医生”;外科专家李力波、骨科专家郭建恩、眼科专家马瑞倩也出现在义诊队伍中。

市人民医院还派出了黄秀娟、黄小琼、王海英、田梅枝、张素芬5名护师,其中,王海英和黄小琼是东莞市的“最美护士”。为村民们测血糖、量血压、检查,护师们被老人们围着,忙得不可开交。

市中医院也派出了消化内科,针灸,药物等方面的专家,现场为村民把脉问诊。一上午下来,参加义诊群众超过300人次。义诊原计划在中午12时结束,但时间到了,还有村民候诊,医护人员继续坚持了半个多小时,在最后一名群众看完病拿了药才结束。

为了这次活动,医护人员细心地准备了89种专科常见病、多发病常用口服、外用药品;同时准备一批中药制剂(口服及外用)和保健药品。义诊结束时,药品也基本送完了。

03

11年了,麻一村脱贫是长久的牵挂

叶向阳和麻涌镇领导来到义诊现场,看见村民脸上带着笑容,排排坐着候诊,叶向阳很欣慰。他向麻涌镇有关负责人和麻涌镇社卫中心负责人了解了麻一村家庭医生的签约情况,希望社卫医生们为麻一村村民的健康筑牢第一道防线。

困难群众的生活生产,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健康,一直是市卫生健康局的牵挂。今年以来,按照东莞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市卫生健康局启动了对麻一村新一轮的帮扶工作,局机关党员干部和低保群众结成“一对一”帮扶,保证了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实现了就业脱贫的任务。

同时,市卫生健康局致力于健康保障,11年来,市卫生健康局每年组织医疗骨干技术力量在麻一村为群众举行义诊,并为困难群众赠送药品。以上一轮帮扶时期(2016-2018年)为计,合计赠送药品价值超过7万元。2017年,还组织了东莞市“最美天使志愿者服务队”来麻一村举办大型义诊活动。

今年7月9日,叶向阳还带领局机关党员干部40余人来到麻涌镇麻一村开展2019年扶贫济困日暨“牢记使命、心系群众”主题党日活动,向麻一村38户低保户送去关爱和祝福。可以说,麻一村的脱贫任务,始终是市卫生健康局的大事。

叶向阳说,麻一村充分利用好各项优惠的帮扶政策、帮扶资金,多管齐下的帮扶策略一定会帮扶麻一村的经济走上健康、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不久的将来,麻一村不但会完成脱贫攻坚,更会成为富裕文明的美丽乡村。

东莞健康扶贫,不止在东莞!

叶向阳带队在麻一村进行健康扶贫的同一天,在云南昭通鲁甸县、新疆喀什、西藏林芝,东莞援助的医生也在为贫困村民进行诊疗。

昨天早上9时,一支由东莞市驻鲁甸县帮扶的东莞医生们组成的医疗队到达新街镇卫生院,专家为新街卫生院医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交流;下午,帮扶医疗队又在新街卫生院点开展义诊活动,为上百名群众进行了诊治。

在新疆喀什和西藏林芝,东莞的医疗队员们也忙碌了一整天。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医院,东莞的5名援疆医生经常得下基层,去村民家中诊疗。三师医院院长尹颜新说,过去援疆是“输血”,现在是“造血”,一批接一批的广东援疆医生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为辖区17万人口提供医疗保障,种下希望之花。

而在东莞市驻鲁甸县帮扶医疗队的医生们看来,帮扶活动巩固了对口扶贫协作的成果,让群众真实地感受到医疗队的优质医疗服务,展现东莞医疗队专家的风采,用行动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支医初衷。

该医疗队队长、挂职鲁甸县乐红镇卫生院副院长的东莞医生徐卫东表示,无论是医疗帮扶还是扶贫义诊,都是弘扬仁心仁术,服务社会群众,“希望在鲁甸的一年,不辜负东莞医生的名号,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这是东莞健康扶贫最大的贡献!

多年来,东莞健康扶贫工作卓有成效,义诊、送医送药是最基本的,建医院、派院长,让众多相对落后的镇街医院由此焕发生机,迎来春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的受益,才是东莞健康扶贫最大的贡献。

今年6月,东莞最成功的紧密型医联体——市人民医院谢岗院区二期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谢岗医院近年来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与东莞的健康扶贫关系密切。

2015年7月,谢岗医院与市人民医院共建全市首个医疗联合体。由此,谢岗医院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跑出了东莞加速度。2017年1月9日,新院区一期投入使用,硬件上来了,先进的仪器设备来了,专家入驻了,群众满意度蹭蹭的往上升。

随着二期项目启动,下一步,谢岗医院将成立医养结合护理院,成立健康管理中心。谢岗医院为东莞医联体的建设踏出了一条成功的路。

除此之外,东莞健康扶贫的另一项重要工作还着眼于人才的支撑。对医院发展而言,选派一名优秀的院长是第一要务。今年5月下旬,市东南部中心医院(原塘厦医院)迎来了新院长。

在东莞的镇街医院中,市东南部中心医院(原塘厦医院)的硬件设施堪称一流,但近年来,医院业务量却没有特别的亮点。如何让医院重新焕发生机,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董勇被赋予重任,担任市东南部中心医院(原塘厦医院)院长。

随后,黄江医院、长安医院等也相继迎来了新院长。选派一个合适的院长,改变一家医院。就在这短短的两三个月内,医院的业务量已经有了明显的上升。

文/广州日报 记者 汪万里

如果觉得《脱贫奔小康 健康少不了(东莞健康扶贫真给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