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金秋时节该如何吃好喝好(重保养防燥)

2023-06-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自进入9月,季节也要从夏季转入秋季,天气由炎热转向风凉,昼夜之间温差大,人们发病较多的季节。常见的有支气管炎、哮喘病复发,"热伤风"、胃肠疾患等增多。因此,在秋季应注意养生保健,做到防病于未然。在此,介绍一些秋季保健的小常识,希望读者朋友从日常小事做起,从而安然度过"多事之秋"。

秋季保健贵在养阴防燥,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这一原则应具体贯彻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第一,注意防止热能过剩,在秋季时节饮食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致使摄入过量。同时也应该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物,比如尖椒、胡椒等,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止加重秋燥症状。可提倡吃一些有散发功用的辛香气味食物,如芹菜。

第二,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秋燥最容易伤人的津液,宜多喝水、粥、豆浆。多数蔬菜、水果含有大量的水分,有生津润燥、消热通便之功效,能补充人体的津液。秋梨是很好的秋季水果,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祛燥等功能,很适宜有内热,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结的人食用。

第三,饮水方法颇多讲究,以少量频饮为最佳。尽量提倡多喝开水、淡茶、果汁饮料、豆浆、牛奶等流质,以养阴润燥,弥补损失的阴润,但喝流质的饮食,尤其是饮料和水等液体时,不要一次喝太多。

第四,及时增减衣服。立秋之后,昼夜之间的温差较大,不宜赤膊露体,也不宜穿得太多太暖。白露过后,气候逐渐变凉,一早一晚更添寒意,如果这时再赤膊露体,就容易受凉,轻则易患感冒,重则易染肺疾。

此外,需要重点注意的是秋季运动养生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俗语说"秋乏春困",进入秋季气候宜人,太阳照射时间变短,秋季深度睡眠充沛不仅能恢复身体的力量,还能提高机体抵抗力。在秋季要遵循人体生命钟的运行规律,养成深度睡眠习惯,再加之有序科学的运动养生,身体才会愈来愈好。

如果觉得《金秋时节该如何吃好喝好(重保养防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