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1次手术解决2个问题(无痛微创治疗新技术轻松搞定“难言之隐”)

2023-06-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金甜 麻云)人们常说“十人九痔,无论男女”,由此可见痔疮的发病率之高,随着大家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痔疮已成为困扰患者最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最近王先生前往江苏省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治疗肠息肉,没想到一次手术,还把多年的内痔给顺带解决了,该中心副主任张其德介绍,这种内痔套扎治疗可以“一镜多用”,结合了经典的套扎技术和内镜精细检查的优势,是一种无痛微创诊治新方法。

一镜多用:解决患者“难言之隐”

家住镇江句容的王先生,前段时间因为经常拉肚子,在当地医院做了结肠镜检查,结果发现有多枚息肉,听说江苏省中医院在这方面有优势,于是慕名找到了该院消化内镜中心,请张其德主任团队进行手术治疗。张主任团队为王先生做了相关检查之后,将王先生收住入院,准备行内镜下切除肠息肉。

第二天早上查房时,王先生突然说,“我平时除了容易腹泻拉肚子以外,而且由于工作原因,常常久坐,加班劳累,得了痔疮好些年了,经常发作,能不能这次手术给我一起解决了?”张其德主任团队根据患者的需求,结合患者病情病史,最终制定了手术方案:肠多发息肉内镜切除的同时行内镜下内痔套扎治疗,一次性解决王先生的“难言之隐”。目前王先生术后恢复良好,两天后便出院了,王先生很开心,原以为两次的手术,没想到一次手术解决了两个问题。

瘙痒难耐:“菊花”内外都能长痔疮

张其德主任介绍,痔疮是人体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根据发生部位的不同,可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常见的临床表现为便血、肛门疼痛及坠胀、肛门瘙痒。内痔一般长于肛门里侧,早期会有便血症状,一般无痛,只有当疾病后期突出肛门外才会有肛门坠胀疼痛,并伴有分泌物,还容易引起皮肤湿疹等,造成瘙痒不适。

痔疮主要是由许多不良因素造成直肠上下静脉内压力增加,回流不畅,血液淤积所引起的,痔疮患者多有喜久坐、上厕所看手机、活动少、长期嗜食辛辣刺激、爱饮酒等具有不良生活习惯。长期身体素质差的人,特别是胃肠功能差,比如慢性腹泻、慢性便秘导致肛门组织多次受不良刺激,时间较长后容易充血、水肿、发炎,进而形成痔疮。痔疮的发作不仅和天气,环境有关,和人们的饮食也有很大的关系,为了防止复发平时饮食习惯必须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粗粮、豆类、具有止血作用的食物;忌吃辛辣、刺激性、难于消化、坚硬的、高脂肪、蛋白的食物。

一箭双雕:这种微创治疗技术优势明显

对于痔疮的治疗,张其德主任表示,早期的痔疮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调整生活作息,便后温水坐浴,药物保守治疗(如口服、外用药物塞肛)等方法,一般一周左右就会有好转。如果持续用药一个月还没有好转迹象,则要考虑使用物理治疗或手术治疗,患者可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根据分级选择适合的治疗手段。

王先生采用的内镜下内痔套扎治疗技术是一种结合了经典套扎技术和内镜检查优势的无痛微创治疗痔疮的新方法。“内镜下内痔微创手术方法分为两种:内镜下硬化治疗和内镜下套扎治疗,具有手术时间短、术后不良反应少、患者满意度高,可以在完成肠镜检查、肠息肉切除术同时完成内痔手术治疗,手术痛苦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可在日间病房完成)、费用较低等优势”张主任介绍。

如今仍有不少患者对肠镜检查存在恐惧及“症状感觉”心理,认为肠镜检查十分疼痛,张其德主任最后提醒,其实随着无痛舒适化内镜的广泛应用,结肠镜检查是目前对大肠病变诊断最有效最安全最可靠的方法,这对早期筛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结直肠疾病,尤其是结直肠早癌很重要,同时还可以对痔疮进行评估诊治和随访。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1次手术解决2个问题(无痛微创治疗新技术轻松搞定“难言之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