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中华口腔医学会:坚决抵制口腔医疗美容乱象)

2023-06-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7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不用经历长达数年的牙齿矫正,不用去医院挂牙齿修复科的号,只要花上几千块钱,几天内就可改变牙齿的形态、结构、整齐度,让牙齿又白又美,相信不少网友在很多地方看过类似的广告。轻轻松松,就能让自己“唇红齿白”,动心的人不在少数。

近日,这场关于“让牙齿变美”的争论在美发美容行业和医疗界展开。7月末,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该协会认为“美业的精细化细分会为美牙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可能”;8月初,中华口腔医学会即发表声明,要求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立即撤销美牙专委会,并要求有关部门对此类行为严肃查处。此后,多地口腔医学会发布声明,声援中华口腔医学会,“坚决抵制口腔医疗美容乱象”。

这场围绕着牙齿美观展开的争论正在网络上发酵。一位在微博上拥有十万粉丝的健康博主、牙医近日晒出了一份律师函——因其持续在微博上发表关于“美牙师”的文章,被美牙专业委员会方面要求删除相关信息,停止侵权。这位名为“牙医造齿农”的博主在文章中明确,美容院从事“美牙”业务是违法的,属于非法行医。

不过,一位署名为“郭潇麟”的用户在“牙医造齿农”的文章下提出以下问题:“1、你说不好为何还会有那么多的客户在做?2、如果有问题,那么市场上为什么没有不好的声音?3、如果口腔医院能做得完或者能做得好,怎么会出现这么多所谓的‘美牙师’?”可查信息显示,“郭潇麟”为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美牙专业委员会主任。

美牙专业委员会合影(图片来源: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公众号)

美牙专业委员会方面的态度,反映着当下市场中人们对牙齿美观的需求。记者在网络搜索关键词“美牙”“冰瓷”“纳米全瓷”等,可找到不少提供此类业务的商家。北京通州一个“半永久纹眉工作室”,在网上贴出了“单颗牙68元纳米全瓷贴面”的体验优惠券。

美容院冰瓷美牙操作过程(培训机构朋友圈截图)

记者:您上面的价格是68元一颗牙。

工作室:是这样子的,上面的价格是单颗牙齿的体验价。咱们做整口牙是3980元的价格,现在做的是树脂贴面,用的德国材质,咱们家材质比你去医院补牙用的材质,细腻度、硬度、持久度都会更高一些。它是根据你牙齿的形状去做的,主要是做上八颗下八颗,一共是十六颗牙齿。

这位纹眉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说,做美牙不需要提前面诊,只要约好时间,当天就能做好。

美容院冰瓷美牙宣传照(培训机构朋友圈截图)

另一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所谓美牙工厂店,提供了更多种选择。“我们正常的话,单片一般入门全瓷580,最好的2900一片,一般一口八九千到四万多。在医学里边,正规的称呼叫全瓷。您可以这么理解,它都是包,包都是牛皮,但是皮跟皮不一样,含瓷成分不一样,便宜一点的质保年限低一点,光泽度没有那么好,肯定一分钱一分货,说实话您看见实物,就看见区别了。”

记者分别咨询了这两家商户,是否为医生进行牙齿修复、是否可出示执业医师资格证,对方均回避了问题。

记者:您美容院也可以做是吧?

工作室:对,咱们工作室可以做。

记者:对牙齿健康不会有什么影响?

工作室:其实说白了,它反而起到一种保护自身牙齿的功能。正常人所使用的牙齿肯定都是自己的牙齿,对吧?如果做完美白,它最先接触的是外边那一层,它还可以起到保护自身牙齿同时美白的作用,好多明星现在都做美牙。

似乎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身边的很多美容院、皮肤管理工作室都推出了此类快速对牙齿进行修复的项目,“冰瓷贴面”“纳米树脂”“3D美牙”,一张张图片上参差不齐、有色素沉淀的牙,通过“美牙师”的操作,变得牙列整齐、晶莹剔透。那么,这些突然涌现的“美牙师”是从哪里来的?他们与正规口腔医院中从事牙齿修复工作的医生又有什么区别?

厦门一家美容院不仅提供所谓的“美牙”服务,而且还可以进行学员培训,12000元学习两天,就可以包会使用三大美牙材料。“我们属于正规的美牙机构,是全科班,有三种预成瓷、全瓷还有树脂,树脂就是冰瓷,因为现在市场都是这样包装的,这三种如果一起学是12800,如果是单科,比如只学全瓷是5800,包会,培训时间大概两天,但你学会再走。”

这位工作人员说,这种培训是打了一个“擦边球”。“我们这个没有磨牙,只是切面而已,首先不违法,然后也不需要什么资质,它也是跟美容行业‘擦边球’,你以前没有基础也没有关系。”

然而,事实真的像这些“美牙师”说得如此简单吗?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医生许桐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起来只是通过一些材料进行牙齿颜色和形态的简单调整,但带来的风险和危害不容小觑。许桐楷说:“医生现在也开始越来越多地接触到了他们所谓的这种作品,再到我们这边要求拆除。我们往往都可以发现牙齿本身由于这种不良修复体的刺激,出现了大面积腐蚀龋坏,周边的牙龈也都处于红肿发炎甚至萎缩的状态;更严重的影响,比如咬合,上下牙之间本来就是由形态决定了它们的功能,正常来讲,牙齿和牙齿之间哪怕有一根头发或者咬了一张纸,我们都会有感觉。如果长时间垫上了几个毫米的材料,对于咀嚼的肌肉和关节来讲,都是非常严重的慢性创伤,这种错乱会影响到咀嚼系统,特别是给颞下颌关节造成一种额外的负担。”

针对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一事,中华口腔医学会方面表示,坚决抵制口腔医疗商业化乱象,对牙齿的处置属于口腔医疗行为,不存在所谓“非医疗美牙”的概念,更不能归为化妆品类,口腔医疗是一项非常严谨、精细的医疗行为,从医人员必须经过不少于五年系统、正规的口腔医学专业教育,并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实习满一年才能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取得职业医师资格证书,并在有资质的口腔医疗机构注册后方能在注册地点独立从事相应类别的口腔医疗工作。

医生们还提出了另一方面担心:进行口腔医疗时医疗器械的来源及可能面临的消毒灭菌、交叉感染等系列问题。许桐楷说:“社会大众对于这件事的严重程度认知还不够。但凡是在牙齿上进行操作,这是非常明确的医疗行为,必须有医师资格证或者说这些资质必须是在医疗场所内才能够进行。因为本身它是一个医疗行为,它所用到的器械、材料实际上都是不同等级的医疗器械。这些医疗器械的销售,其实国家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因为合格的医用材料只能销售给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或者说是医生。”

早在2019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就曾成立过美牙专业委员会;2020年7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发布声明:因违规推广医疗属性的美牙职业技能培训,造成严重后果及恶劣影响,遵照全国工商联关于专委会整改要求,该美牙专业委员会被撤销。

记者多次联系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方面,但电话始终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在媒体的一篇报道中,该协会会长唐德高认为,“美牙依存美容业已经存在多年是不争的事实”,不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美牙市场依然存在,还会继续发展,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也是想改变目前市场的乱象。

这场“美牙”风波如何收场?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如果觉得《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中华口腔医学会:坚决抵制口腔医疗美容乱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