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施冬健教授:高考状元们 学习方法各有秘籍(这四点普适高效)

2023-06-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家长朋友好!

我是施冬健教授,致力教育研究和咨询20多年,教育代表作:《塑造精英二代》(清华大学出版社)。

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向最好的学习!欢迎阅读专栏《高考状元学习秘籍》,不足一堂培训课的代价,换来高考状元群体的学习经验,兑现孩子更好的前途!

在理解学习之道(学习目的性)之后,学习之术(学习方法)就成为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

前文,我介绍了最好的学习方法——费曼学习法。今天这一节,通过分析高考状元们的共性,提供普适性的高效学习方法。

一、目标规划

凡事预则立,道理我们都懂,但能做好计划、用好计划的不多。高考状元们是如何理解、如何执行规划的呢?

2020年江苏高考理科状元吴敌:

没有学习目标,就等于没有方向,因此要根据自身情况设立目标。目标有两种:长期和短期目标,长期目标是自己行动的方向,短期目标用来衡量自己有没有进步。

2017年四川高考理科状元黎雨佳对规划的做法,适用于极少数极其自律的孩子:

每周都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精确到每个小时。不管是学习计划还是周记,都是自我梳理的过程,这对于我来说十分有帮助。

2020年嘉县高考理科第一名吴雨航,认为合理规划可以节约宝贵的时间。虽然他也强调“精确到每个小时”,但抱着尽力而为的心态,因而更有普适性。

高考复习,最重要的是做好时间管理。每个月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每周需要主攻哪一块,甚至每天、每小时需要做什么,都要计划好。哪怕最后没有做到,但是不能让自己处于茫然无序的状态。

二、效率取胜

学习是基于规律的脑力劳动,不是体力活。学习成绩,与付出的时间不是正比关系。学习拼效率,而不是拼时间,有效率的学习才可持续。

2011年安徽省文科状元丁洁,出生于淮北市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她对勤奋的理解有个反思的过程:

高二时,我每天晚上熬夜。后来发现这种方法效率不高,于是我及时调整了策略,每晚12点之前休息,结果反而效率更高。

2014年贵州省高考文科状元何千雨,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睡美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或太集中,都会让她莫名其妙地睡着。为了防止她睡觉,班主任把她的座位挪到了讲台上。升入高三,她依然还在上课时睡着,成绩从年级前几名滑到了几十名。

我也试图像很多人那样每天坚持看书到两点,第二天五六点就起床,但是不适合我。后来,我就利用晚自习或者休息时间,把落下的功课全部补起来。

如果觉得《施冬健教授:高考状元们 学习方法各有秘籍(这四点普适高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