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医生答疑:为什么吃二甲双胍的人(需要补充维生素B12)

2023-06-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老王患上糖尿病以来,遇到很多的问题,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关于饮食,有几次因为自己贪嘴导致血糖升高被送进医院,经历过这些事情之后,意识到疾病的危险性,也注意管住嘴了。不过最近又遇上一个问题,经常出现手脚发麻,有的时候还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活动了,因为有前车之鉴,赶紧到医院做了检查。

检查结果下来了,瞬间就松了一口气,“原来就是身体中缺乏维生素B12啊,什么原因造成的?”。糖尿病患者对于二甲双胍这种药物应该都比较的熟悉,它是一种常用于治疗高血糖疾病的药物,帮助患者控制疾病的发展,效果也比较的不错。

但是有一点需要广大有患者注意的,二甲双胍的药效虽好,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导致身体中维生素B12缺失,需要注意补充这种维生素,这是很多的患者都会忽视的一个问题。医生答疑:为什么吃二甲双胍的人,需要补充维生素B12?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影响肠道消化、吸收

其实不只是针对二甲双胍,不管是什么样的药物在长期吃都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而它的副作用就是让糖尿病患者体内缺乏维生素B12。临床研究发现,长期服用这种药物的糖尿病患者中,有30%的人对吸收维生素B12的能力下降,有5-10%的患者,血液中这种物质含量明显比较少。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被大家认可的有3种情况。

1、二甲双胍使得人的肠道的蠕动受到影响,扰乱了肠道菌群,抑制身体对这种维生素的吸收能力。

2、维生素B12补充不足,或者是和身体中钴胺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出现问题。

3、在用药之后,人的回肠末端细胞活性会受到影响,维生素B12会和身体中的钙质结合,被回肠末端吸收,如果细胞受损,就会影响它对这种维生素的吸收。不过这种也有办法解决,既然可以和钙质结合被吸收,后期注意补充钙质,是可以达到逆转的效果的。

糖尿病患者,体内缺乏维生素B12会有哪些身体表现?

首先,第一种表现就是像王大爷一样,出现手脚发麻的不适症状。因为这种维生素可以作用于人的神经,帮助提升人体中髓磷脂的水平,有助于周围神经健康发展。相反,如果缺乏这种维生素,髓磷脂的含量就会减少,对神经不利,自然就会出现手脚发麻的症状了。

体内缺少维生素B12的人还有可能会使自己容易被贫血疾病“盯上”,因为它还参与到人的血液中红细胞的生成,帮助骨骼健康,提高造血功能。所以说缺乏这种物质,还有可能会使人出现贫血现象。

最后缺乏这种维生素,对人的大脑记忆力也会产生影响,有的人会出现失忆,有的人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

怎样补充维生素12?

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维生素药片,在药店就可以购买得到,种类也比较的丰富,一般十几块钱就可以买得到,需要注意的是,用药的量一定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控制好用药的量。

另一种就是通过食补的方式获取,有很多的食物中含有维生素B12,譬如蛋类、动物的肝脏、奶制品等,大家在日常饮食中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适量的补充。

如果觉得《医生答疑:为什么吃二甲双胍的人(需要补充维生素B12)》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