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腹胀腹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23-06-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虽然说腹胀腹痛是一种常见症状,但是必须正确对待,否则还会引发其他疾病。生活中引发腹胀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多,常见的有食物发酵、吸入空气、胃肠道中气体吸收障碍、胃肠道内气体排出障碍等。

一、哪些原因能引起腹痛腹胀

1、食物发酵:正常情况下,回肠下端和升结肠有大量细菌存在。如果食糜在这段肠子里,因某种原因停留时间过长,在细菌的作用下,可以引起食糜发酵,产生大量的气体,引起腹胀。

2、吸入空气:吃东西时因讲话或饮食习惯不良吸入大量空气,而引起肠胀气。

3、胃肠道中气体吸收障碍:正常情况下,腹腔内大部分气体,经肠壁血管吸收后,由肺部呼吸排出体外。有些疾病,肠壁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影响肠腔内气体吸收,从而引起腹胀。

4、胃肠道内气体排出障碍:因某些原因,肠蠕动功能减弱或消失,所以肠腔内的气体排不出体外,因而引起腹胀。

5、其他疾病:如果患有直肠癌、便秘、痔疮、直肠炎、直肠粘膜脱垂、或者肠易激综合症等疾病也会引起腹胀。

二、腹胀饮食禁忌

(1)避免食用易产气的食物 如萝卜、豆类、白薯、韭菜、生葱、生蒜、芹菜等。吃萝卜胀气是 因为其中含辛辣的硫化物,在肠道酵解后产生的硫化氢和硫醇,抑制了 二氧化碳的吸收。土豆富含植物纤维,而植物纤维不容易被消化,所以 也易被细菌酵解为二氧化碳及氢气,引起腹胀。食用大豆类食品胀气是 因为大豆(黄豆)含水苏糖等寡聚糖,这些糖很易被微生物发酵产气。 但大豆制成豆腐时,这些糖类已被溶在水中流失,故较少引起腹胀。

(2)避免进食含气的食物 例如蛋奶类、打起泡沫的奶油、打起泡沫的加糖蛋白及汽水,均应避 免进食。有些人认为,喝汽水能助人打嗝,其实打唱虽能令人感觉舒服, 但大部分气仍在肠内。为避免消化不良,饮食中应减少不易消化的食物。

如果觉得《腹胀腹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