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人总是心慌 乏力(心律不齐 是什么原因 需要治疗吗)

2023-06-30 分类:养生资讯

上周三,门诊来了一位老人,说自己有冠心病,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心慌、乏力,想知道严不严重,要不要治疗。做了心电图后,发现有心律不齐的情况,虽然患者目前已经服药,但是考虑他目前症状明显,建议他入院治疗。老人拒绝了,说女儿这周结婚,自己一定要去,等女儿婚礼结束后再来,怎么劝都没有用,随后老人拿了点药就走了,结果还没到周末,老人就在家人的陪同下再次就诊,情况不太好只能住院。

心律不齐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出现?

看到心律不齐,看多人就联想到心脏不好,其实它不是什么大问题,十分普遍,正常情况下,成年人出现心律不齐不用太担心,有时太紧张或者是前一晚熬夜了,就会出现心律不齐的情况,这种情况不需要治疗,很快就能恢复正常。但是如果你有心脏病,就要查找心律不齐的原因,积极治疗原发病,防止猝死。

上文提到的案例是冠心病,患者出现心律不齐,并且已经有心慌、乏力的症状,这时就不能忽视了,要根据情况作相应处理。

哪些情况可能会造成心律不齐?医生劝告:别拖到房颤

一、窦性心律不齐——它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是生理性的,一般发生在青少年群体中,吸气时感觉心跳加快,呼气时感觉心跳变慢,这种情况不用担心,和身体发育过快有关,成年后情况会好转,不需要治疗。

第二种是病理原因,本身有心脏病,这个时候需要注意的重点不是心律不齐,而是心脏功能和血管,防止出现耗氧量增加猝死的情况,要定期做心电图进行监测,发现问题早治疗。

二、早搏——这个词相信大家也听过,我们以前说的早搏不是什么大问题通常是针对室性早搏,经过调整作息和改变生活方式就能缓解,不需要吃药,但是如果是房性早搏,次数过于频繁,已经造成身体不适,那么可以考虑用药治疗。如果是心脏病患者,情况很严重,发生早搏是需要对症治疗的,不能放任不管。

三、传导阻滞——它比前两种情况要严重一点,往往需要治疗。如果患者没有身体不适,只是在心电图上表现出传导阻滞,可以先观察,做好监测,倘若出现心慌、乏力、憋闷的症状,就要及时干预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很有可能昏厥,一定要重视。

四、房颤——千万不要拖到房颤才治疗,它是最危险的一种,一旦出现,说明心脏已经无法正常泵血,有血液滞留在心房内,非常容易出现中风,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一定要尽快治疗。

可以看出,以上四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心律不齐,严重程度不一样,房颤是最危险的,如果老人有冠心病,不管出现哪一种情况都应该重视,积极治疗干预。

平时应好好养护心脏,把高血压和高血脂的问题控制好了,饮食上可以多吃胡萝卜、西红柿等富含叶酸的蔬菜,深海鱼也可以多吃,其中的脂肪酸对心脏有好处。总之,心脏问题不可忽视,它就像人体的发电机,如果它没电了,其他部位都要瘫痪,应区别对待。

如果觉得《老人总是心慌 乏力(心律不齐 是什么原因 需要治疗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