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5个绝招培养爱吃饭的宝宝

2023-06-08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4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下面小编要进行育儿知识大放送,给大家分享5个绝招培养爱吃饭的宝宝。多多关注育儿频道,让你在育儿方面毫无烦恼可言!

一岁多的宝宝要为上托班做准备了,最让爸妈操心的莫过宝宝吃饭问题:该讲的道理讲了,该说的话说了,软硬兼施,可就是不奏效。其实,对于一岁多的孩子,与其用强硬的态度,让他被动的接受父母的观点,不如采取智取的策略,把吃饭的过程变成快乐的过程,让宝宝自觉自愿的把小肚子填饱。

怎样才能做到自觉自愿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宝宝。

一 放手让宝宝自己吃

1岁多的宝宝,动手的愿望很强,勇气也很大。吃饭时阻止宝宝动还是鼓励宝宝动,是决定宝宝未来吃饭好与不好的关键。因为,这正是宝宝学习吃饭的最佳时机。父母不要怕孩子弄脏衣服,不妨索性给他一把勺子、一双筷子,任他自己随意吃。但父母要注意,宝宝碗里、盘里的饭菜不要太满;温度要适中 ,防止宝宝烫伤,或太凉吃下去造成胃不舒服。一次给宝宝一种菜,最好不要把几种菜混到一起给宝宝。免得宝宝吃不出菜的原始味道。

吃饭前要做好准备,在宝宝周围的地上铺上报纸,给宝宝穿上罩衣、带上围嘴,武装到位。等宝宝完全吃好了再清理“战场”,帮宝宝做个人卫生。整个过程是比较麻烦的,不过,可千万不要嫌麻烦,现在的麻烦是为以后的不麻烦打基础的。

二 给宝宝设置专用座位

宝宝虽小,专人专座是必须的,这是养成宝宝良好进食的基础。父母可为婴儿准备一套婴幼儿餐桌餐椅,如此即便是爱活动的宝宝也不容易摔着。没有条件的,可以在成人餐桌旁给宝宝一个固定的位置,椅子一定要稳当,高度要适当,上面垫上软垫,让宝宝坐上去舒服,减少宝宝动的机率。从宝宝会走路后,就要对宝宝明确一点:吃饭必须在指定的位置上进行,如果四处乱跑就没有饭吃,饭后不能吃其它的东西。做这些时父母要坚持原则,持之以恒。

三 巧妙利用宝宝的逆反心理

有些大一点的宝宝喜欢和父母对着干。因此,在饭菜摆上桌时,家人要默契的制造气氛,故意冷淡宝宝说:“今天的饭菜真丰盛,味道好极了。”但不喊宝宝。父母要不露声色,一副对宝宝无所谓的样子,即便是他跑来跑去,也绝不端着碗跟在后面喂他,并设法让宝宝感觉到自己被忽视了,想自己来吃饭得到父母的表扬。

四 适度的给宝宝选择饭菜的权利

宝宝爱挑食,这是绝大多数宝宝的毛病。妈妈可以给宝宝一定的自主权,共同商量每天的食谱,让孩子在允许范围内做出选择。但给宝宝的范围不要太宽,两三种选一个,营养搭配权还需父母掌握。和宝宝约好,按他的要求做饭,一定要好好吃,否则以后不再征求他的意见。在买菜做饭时父母也可带着宝宝一起做,这样让宝宝学会很多知识,对于自己的劳动成果宝宝会吃等更香。

五 在吃饭时给孩子灌输一些营养的概念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不爱吃的东西,这时最好给孩子讲一些营养知识,让他明白这些东西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在做饭或买菜时也要适时讲解:“吃点菜花,补充叶酸;胡萝卜里的胡萝卜素比较多吃了能长高个;猪肝含铁、维生素A丰富,吃了越长越漂亮;鱼能健脑,多吃鱼能让宝宝更聪明......”渐渐的宝宝就能接受所有食物了.父母在做饭时要富于多变,即便是宝宝最爱吃的食物,也不要反复去做,以免造成宝宝“吃够”或营养不全的现象。

>>>10岁前的孩子哪些食物不能吃3-6岁儿童吃哪些食物有助于长高

育儿相关推荐

新生儿的育儿方式

宝宝夜间哭闹怎么办

怎样给宝宝退烧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鼻塞流鼻涕快速解决偏方

宝宝咳嗽怎么治疗

宝宝断奶了不妨吃这些

宝宝吃奶粉上火怎么办

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

宝宝缺钙吃什么好

宝宝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宝宝衣服上的奶渍怎么洗

如果觉得《5个绝招培养爱吃饭的宝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