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剖腹产的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3-06-08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33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分娩容易让产妇们出现复杂的心理变化,对分娩产生不良的影响.了解孕妇分娩的常识以及注意事项十分有必要,今天健康网育儿频道向大家分享剖腹产的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赶紧收藏起来吧!

常说,妈妈是坠落在人间的天使,她为了“家”,折断了自己的翅膀,放弃了飞翔。在现今的社会,母亲,依然是伟大的象征。新妈妈顺产是疼痛的,但是剖腹产对身体的承受力的挑战也是不容忽视的。

一、剖腹产的术后注意事项

1、术后六小时左右需要下床活动,并少量进食一些流质。

2、产后阴道出血过多,需要及时的通知医生。

3、产后要配合医生治疗,及时输液,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和营养。

4、产后如果出现咳嗽、呕吐等症状时,要及时将伤口按住,以免影响缝合的效果。

5、不要平躺在床上,应将病床稍稍摇起,或在背后垫上垫子。

6、大小便要及时排泄,尤其是在取出导尿管之后。产妇不要过于顾忌腹部的伤口。

二、生活注意事项

1、产后至少两个月内不可与自己的伴侣同房,恢复性生活后也应做好避孕措施。

2、剖腹产后最好让子宫休息两年,再进行第二次生育。

3、产后出院一周内应该每日检测自己的体温状况,以免出现低热不觉的情况。

三、饮食注意事项

1、产后六小时之内不能吃东西,排气之前不能吃容易胀气的东西。

2、术后第一天,产妇可少量进食流质,分6~8次进食。

3、术后第二天,产妇可少量进食半流质,分4~6次进食。

4、术后第三天,产妇可正常进食,但要少吃容易胀气的食物。

5、术后,新手妈妈应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的美食,帮助伤口的恢复。

四、剖腹产妈妈产褥期提示

1、调整心态

和自然分娩不同,剖腹产的恢复期更加长,新手妈妈们必须做好长期备战的准备,即使出了月子,也不可能立即恢复到最佳状态。

2、寻找帮手

一般来说,产妇是无法一边照顾胎儿一边坐月子的,这个时候,一个好帮手能帮你解决不少麻烦。这个好帮手可以是专业的月嫂,也可以是妈妈、婆婆或者姐妹。

3、按时服药

根据每个产妇的不同状况,医生会开一些在家中服用的药物,如果你想自己的身体恢复的快一些,这些药物必须按时服用,谨遵医嘱。

4、及时补水

多喝水对女人的健康本来就有益处,产妇多喝水可有效避免便秘的情况。

5、护理伤口

产妇回家坐月子后也要注意个人卫生,以免让伤口感染,洗澡或擦身时要将伤口遮挡好,以免接触到水。

6、适量运动

产褥期并不意味着你必须整天待在床上,适当在床边进行走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和肠胃蠕动,在加速伤口恢复的同时还能防止便秘。

自然分娩和剖腹产各有利弊,但是具体到每个产妇后,情况又有不同。有的产妇腹中胎儿过大,只能接受剖腹产,那么对于她们来说剖腹产显然比自然分娩好;而有的产妇身体健康,一切正常,两种分娩方式都可选择,对于她们来说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其实,孕期的女士并不需要过多的顾忌到底会面临哪种分娩方式,而应该把重点放在孕育胎儿的过程上,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采用剖腹产分娩的产妇虽然在分娩时不要经历阵痛,但是术后必须更加注意护理,否则很容易引起感染和并发症。

要少用止痛药物

剖腹产术后麻醉药的作用逐渐消失,腹部伤口的痛觉开始恢复,一般在术后数小时,伤口开始剧烈疼痛。为了能够很好休息,使身体尽快复原,可请医生在手术当天或当夜给用一些止痛药物。在此之后,对疼痛多做一些忍耐,最好不要再使用药物止痛,以免影响肠蠕动功能的恢复。一般来讲,伤口的疼痛在3天后便会自行消失。

术后多翻身 尽早下床活动

麻醉药物可抑制肠蠕动,引起不同程度的肠胀气,因而发生腹胀。因此,产后宜多做翻身动作,促进麻痹的肠肌蠕动功能及早恢复,使肠道内的气体尽快排出,,医生会鼓励你早活动,通常情况下术后24小时就可在床边走动。

卧床应该采取半卧位

剖腹产术后的产妇身体恢复比较慢,容易发生恶露排不干净的情况,如果采取半卧位,配合多翻身,那么就会促使恶露排出,也利于子宫切口的愈合。

少食多餐 不要进食容易胀气的食物

剖腹产术后约24小时,胃肠功能才能恢复,待胃肠功能恢复后,吃流食1天,例如蛋汤、米汤,不能吃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等胀气食物。肠道气体排通后,改用半流质食物1-2天,如稀粥、汤面、馄饨等,然后再转为普通饮食。

产后注意排尿

在剖腹产术前要放置导尿管,术后24~48小时,麻醉药物的影响消失,膀胱肌肉恢复排尿功能,这时可以拔掉导尿管,只要一有尿意,就要努力自行解尿,以免导尿管保留时间过长而引起尿路细菌感染。

护理好腹部的伤口

保持腹部切口的清洁,拆线后咳嗽时要用手按住伤口两侧,防止伤口震开。

避免房事

产褥期绝对禁止房事 恢复性生活后一定要避孕,因为下次怀孕至少要在1年后,如果不慎怀孕,做流产手术很容易引起大出血。

坚持做做盆底肌练习

虽然胎儿没有经过产道,但是在怀孕和分娩过程后,骨盆底肌肉和韧带仍然会受到影响,所以仍需坚持练习。

适度做运动

手术后10天左右,如果身体恢复良好,可以开始做一些运动,例如练习一些舒缓的瑜伽动作等,可以帮助身体的恢复。

运动注意事项:

1、在开始锻炼之前,一定要去找医生咨询一下你的身体状况。

2、少量的练习和常常轻微地中速缓步行走是最好的。把自己弄得太辛苦是很危险的事。

3、每天自然地运动身体——在适当的时候,慢步去商店购物或者让爬楼梯代替做电梯。

4、暖身运动是必要的,不管是开始还是停止运动时,都要缓缓地、渐进地开始或结束。如果你过快地停止有氧练习,可能会容易昏倒。为了防止脱水,要保证喝下足够的水。

5、听你自己的——如果某些地方受伤,或者感觉不舒服,要立刻停止。

分娩相关推荐

妈咪分娩必上心理保健课

如何预防分娩恐惧症

水下分娩痛吗

顺产可以无痛分娩吗

无痛分娩对胎儿有影响吗

异常分娩原因

分娩时要用到哪些东西

孕妈咪即将分娩有什么征兆

产前必知:何为导乐分娩

分娩时难产的两大主要因素

有没有方法预测出确切的分娩时间

分娩时出现难产怎么办

如果觉得《剖腹产的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