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如何缓解老人高血压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32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在现代都市生活中不断有人患上了高血压,这给人们的生活和身体都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小编今天要讲解下如何缓解老人高血压,不了解的朋友们赶紧看看吧~

1如何缓解老人高血压

研究发现,目前高血压的患者是越来越年轻了,但是主要群体还是老年人,而且这个疾病对于老年人的健康的影响也要比年轻人大很多的,所以我们就要更加的关注老年人的饮食习惯的,那么老年人如何调整饮食才能高血压得到缓解呢?

1.控制热能须控制主食及脂肪摄入量,尽量少食或不食糖果点心、甜饮料、油炸食品等高热能食品。

2.减少烹调用盐量,尽量少吃酱菜等类盐腌食品。

3.少吃肥肉及各种动物性油脂,控制动物脑子、鱼子等高胆固醇食物。食用油尽量选用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植物油。

4.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菜。

5.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类等。

其实只要老人把我们上面给大家说说的饮食习惯都逐一的贯彻了,这样我们就能有效的保证我们的健康了,不知道你学会了没有呢?

2高血压饮食怎么控制血压

2010年,中国高血压患者的人数已经超过2亿,每年还在以1千万的人数继续增加。而且,高血压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30岁以下的人高血压的 患病率已经达到10%,上升的趋势远远高于老年人。有统计显示,在中国每年死亡的300万心血管病患者中,50%都与高血压有关。

为了控制血压,除了吃药以外,人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在向来注重食疗的中国,通过入口的食物来预防或改善某些疾病是常见做法。

“一豆三子一米”

在引发高血压的原因中,除了肥胖外,吃得太咸、食物中含钠太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钾、镁能起到中和钠的作用,对抗由钠所引起的血压升高和血管 损伤。专家推荐的辅助降压食 物里,“一豆”即豌豆。豌豆所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E以及维生素C等成分的量都较高,对保护血管的正常生理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患有高血压或有血压升高现 象,出现头痛、心烦、脉弦等症状的人适合吃。

“三子”是松子、榛子、葵花子。松子富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有降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降血压的作用。榛子和葵花子里含钾比较高。

“一米”是指花生米。花生中近一半的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压的功效。用醋浸泡花生米1周后,每晚服7—10粒,可以辅助降压。

3高血压饮食 吃什么可以降血压?

在高血压的治疗中,服用降压药治疗是最有效、有益的选择。但是,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必须改变病人的生活方式,包括戒烟、减重、减少过多的酒精摄入、适当运动、减少盐的摄入量、多吃水果、蔬菜和缓解压力等。其中,高血压的饮食是尤为重要的。那么,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吃什么能降血压呢?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我们从日常的食物和水果来说。

1、有益于降血压的食物:

(1)叶菜类:芹菜、茼蒿、苋菜、汕菜、韭菜、黄花菜、荠菜、菠菜等;

(2)根茎类:茭白、芦笋、萝卜、胡萝卜、荸荠、马蹄;

(3)花、种子、坚果类:菊花、罗布麻、芝麻、豌豆、蚕豆、绿豆、玉米、荞麦、西瓜子、向日葵子、莲子心;

(4)水产类:海带、紫菜、海蜇、海参、青菜、海藻、牡蛎、鲍鱼、虾皮、银鱼;

(5) 动物类:牛奶(脱脂)、猪胆、牛黄、蜂蜜、食醋、豆制品。

(6)菌类:黑木耳、白木耳、香菇。

2、有益于降血压的水果

(1)橘含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10种营养素。对慢性肝炎引起的高血压,蜜桔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治疗由胆固醇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

(2)苹果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果糖、果胶、纤维素及锂、溴、锌等微量元素。具有防止血管硬化,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功用。近年来研究证实,多吃苹果特别有益于嗜盐过多的高血压患者。

(3)西瓜 西瓜有十几种营养素,对高血压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常用的方法有:取西瓜翠衣9—12g,草决明9g,煎汤代茶饮,疗效甚好。西瓜仁也是一味良好的降压利尿药。西瓜有天然白虎汤之谓,又名寒瓜,故体质虚寒者不宜多食。

(4) 鲜梅 富含酸质、枸橼酸、苹果酸、琥珀酸等营养物质,高血压头晕失眠,夜难入睡者,可取陈年炖梅3枚,(即乌梅和水微火加温炖制而成)、加适量开水炖服,有降压,安眠,清热生津作用。

(5)柠檬 柠檬富含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P,能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

柠檬马蹄汤:新鲜柠檬1个带皮切片,马蹄(荸荠)5个削皮,共同煮汤,每日饮用1次。中老年朋友经常饮用,可以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吃什么好,吃什么能降血压,除了以上列的这些食物和水果,生活中常见的一些茶也有降压作用,如荷叶茶、莲心茶、玉米须茶、枸杞茶、菊花茶、山楂茶、决明子茶等。在日常饮食中,高血压患者多吃这些能降血压的食物和水果,饮用能降血压的茶,同时配合降压药使用,往往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高血压饮食 吃什么可以降血压

黑木耳

用清水将黑木耳浸泡一夜后,上屉蒸1~2小时,再加入适量冰糖,每天服一碗,可治高血压、血管硬化等。

荸荠

取荸荠、海蜇头(洗去盐分)各30~60克,煮汤,每日分2~3次服用,可治疗高血压。

芹菜

因高血压引起头痛、头胀的病人,常吃鲜芹菜可缓解症状。

葫芦

将鲜葫芦捣烂取汁,以蜂蜜调服,每日两次,每次半杯至一杯,有降血压的作用。

绿豆

绿豆对高血压患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不仅有助于降压,减轻症状,而且常吃绿豆还有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蚕豆花

鲜蚕豆花60克或干花15克加水煎服,可治疗高血压、鼻出血。

西瓜皮

取西瓜翠衣、草决明各9克,水煎服,可治高血压。

莲子心

莲子心有降压、强心作用,适用于高血压、心悸、失眠等症,用法是取莲子心1~2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5高血压饮食 八大食物有助平稳血压

现在的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的毛病,这就让他们在生活中出现诸多不便,不仅要控制体重,而且还要减少钠盐的摄入,平常应该多进行运动,戒掉抽烟的坏习惯,在饮食上也应该有所限制,当然这些都是日常生活控制血压的一些方法,我们还需要定时吃一些降压药物,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多吃一些具有降压功效的食物,这也是不错的一种选择,近日美国研究人员推荐了“平稳血压的八大黄金食物”。高血压患者不妨适当吃些。

八大食物有助平稳血压

土豆

降压饮食通常还少不了土豆。土豆具有低脂肪、低热量、营养丰富的特点,富含多种抗氧化剂。美国斯克兰顿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土豆还是微量元素钾的绝佳食物来源,常吃土豆有助于降压护心。土豆连皮煮熟或烤制最佳,这些方法不增加脂肪或热量,也不会破坏土豆中有益健康的营养物质。

菠菜

菠菜是降压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蔬菜。菠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抗氧化剂,其中钾对调节血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高钠低钾是高血压的重要发病因素,因此膳食补钾,有益降压。

大蒜

大蒜是最有效的食疗降压秘方之一。大蒜中富含的硫化物有助保持人体内一种酶的稳定,进而避免出现高血压。多项研究发现,经常吃大蒜的人群比其他人群平均血压水平更低。每天吃2~3瓣大蒜是最简单易行的降压妙招。

西葫芦

降压饮食的另一主角西葫芦,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钾含量尤其丰富,因而有辅助降压作用。

豆类

黄豆、豌豆和扁豆等豆类食物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及多种人体必需营养,豆类脂肪含量低,其中的植物雌激素,有保护血管的作用。

橙子

橙子或橙汁富含钾和维生素C,有助血管扩张,平稳血压。常吃橙子或喝橙汁还有助于摄入多种人体必需的其他营养物。

香蕉

多吃香蕉可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多项研究发现,香蕉富含钾,可平稳由钠引起的高血压,因此,经常吃香蕉有助于降低高血压。研究显示,每天吃两根香蕉可使血压降低10%。

不加盐的坚果

降压饮食离不开大量的蛋白质。不加盐的坚果(核桃、腰果、杏仁、碧根果、松子、花生等)和植物种子(葵花籽、南瓜籽、芝麻和亚麻籽等)就是极佳的蛋白质来源。每天吃一把坚果或植物种子,有助于自然控制高血压。

如果觉得《如何缓解老人高血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