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日常诊断牙痛的几个常见方法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6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牙痛是属于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症状。在日常生活中牙痛要如何诊断呢?牙痛的缓解方法有哪些呢?

1日常诊断牙痛的几个常见方法

牙痛是口腔科最常见的症状,多由牙齿、牙周组织及颌骨的疾病引起。如深龋、急性牙髓炎、牙本质过敏、急性根尖周围炎、牙槽脓肿、牙周脓肿、冠周炎以及附近组织疾病所引起的牵涉痛均可表现为牙痛。中医认为牙痛的原因大多由于风、火、虫所致,可见于龋齿、牙痈、牙故痈、牙宣、骨槽风等病证,临床辨证大致分为龋齿牙痛、风热牙痛、风寒牙痛、胃火牙痛和虚火牙痛几种类型。

牙痛的诊查要点

1、引起牙痛的原因甚多,必须详问病史,如有无龋齿、牙髓病、冠周炎、阻生齿以及牙齿损伤等病史。

2、了解牙痛的性质、持续时间、牙齿松动与否以及对温度的敏感性。如龋齿病,冷、热、酸、甜等刺激均可引起疼痛;牙髓炎时,牙痛反复发作,疼痛剧烈;牙周病时牙齿松动;牙周围有炎症,压之溢脓。

3、检查牙齿有无器质性病理改变,如龋洞、牙龈肿胀、牙齿松动、牙齿叩痛、颊沟肿胀等。必要时X线摄片检查。

4、信息探测,耳穴病经口:口。经穴病经口:肾俞,足三里、颊车、合谷、地仓。

缓解牙痛的几个方法

1、漱口

含一口水(温度近似体温),用力漱口。假使牙痛是由于菜屑陷入牙缝,则利用漱口清除菜屑,便能解决牙痛。若漱口无效,可使用牙线剔除。但小心勿伤及牙龈。

2、麻醉止痛

含一口稍烈性的酒,可麻醉牙齿及牙龈,达到止痛功效。

3、含芦荟

割一小片芦荟,剥除外皮,把内含粘性液体的果肉含在疼痛处,2~4小时自行缓解。

4、漱盐水

三餐饭后及睡前,将1茶匙盐加入约230毫升温水(接近体温),以此溶液漱口,勿吞咽。

5、冰敷

就像治疗瘀伤一样,冰敷最靠近牙痛部位的脸颊,可缓解疼痛。每次敷15分钟,一天至少3~4次。

2牙痛急救 6方法快速止牙痛

牙痛怎么快速止痛?

牙痛家庭急救方:

1、生姜1片,咬在痛牙处即可。

2、将冰袋放置于疼痛最严重部位。

3、用盐水或酒漱口几遍,也可减轻或止牙痛。

4、花椒1粒,咬在痛牙处,可立即止痛,不包括龋齿。

5、杏仁1个,放在火上燃着,吹灭后咬在痛牙处,连咬3次。

6、细盐加醋用棉花浸湿后塞在龋齿处。主编推荐》》牙痛食疗方 四种粥告别牙痛

3牙痛急救 快速止牙痛的方法

牙痛怎么快速止痛

牙痛急救措施

1、用盐水或酒漱口几遍,也可减轻或止牙痛。

2、用花椒一枚,噙于龋齿处,疼痛即可缓解。

3、用水磨擦和谷穴(手背虎口附近)或用手指按摩压迫,均可减轻痛苦。

4、牙若是遇热而痛;多为积脓引起,可用冰袋冷敷颊部,疼痛也可缓解。

5、将丁香花一朵,用牙咬碎,填入龋齿空隙,几小时牙痛即消,并能够在较长的时间内不再发生牙痛(丁香花可在中药店购买)。

注意事项

1、顽固的牙痛最好是含服止痛片,可减轻一时的疼痛。

2、止痛不等于治疗。应注意口腔牙齿卫生,以防牙痛。当牙痛发作时,用上述方法不能上痛,应速去医院进行急诊治疗。

3、防止牙痛关键在于保持口腔卫生,而早晚坚持刷牙很重要,饭后漱口也是个好办法。

4、预防牙病还要应用横颤加竖刷牙法。刷牙时要求运动的方向与牙缝方向一致。这样可达到按摩牙龈的目的,又可改善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减少牙病所带来的痛苦

4怎么防治牙痛方法

多数人都有牙痛经验,轻则牙齿微微酸软,重则痛不欲生!然而,牙齿痛到不行即表示牙齿已生病一段时间了。除了牙科常见疾病,尚有敏感性牙齿也要有所认识。

牙齿敏感主要由于象牙质外露所致,如果珐琅质耗损便失去保护壳,使内层象牙质外露,象牙质内满布微细管道(牙本质小管),当直接受到外来刺激时,比如吃喝冷热酸甜食物和饮品,或者刷牙和用牙线碰触到牙齿,便会感到一阵刺痛。

牙齿敏感的原因

不当的口腔卫生习惯,如使用不当的牙刷,刷牙方法不正确或过度用力,使牙齿珐琅质磨耗、牙龈萎缩、牙本质裸露;常吃酸性食物,导致牙齿表面腐蚀,牙本质暴露;不正常的咬合、夜间磨牙或咀嚼槟榔等,使牙齿珐琅质严重磨耗牙龈萎缩所造成的牙根裸露;牙根龋齿。不良口腔卫生使口内牙菌斑产生酸性,溶解牙齿矿物质,引起蛀蚀,若再波及牙本质,就容易产生酸痛,或者因接受化疗,照射钴-60所造成的环状蛀牙;美白、漂白或修磨牙齿。

门诊中,专业的牙医师会运用问诊、病史、敲诊、牙周探测、咬合、X光片等方式,诊断酸痛的原因是来自龋齿、牙髓炎、牙周炎、齿颈部磨耗或其他问题。确定牙齿的酸痛来自齿颈部牙本质小管暴露所引发的敏感性牙齿症状后,牙医师会针对牙本质小管暴露的程度,拟定治疗计画。

治疗预防7大对策

1、牙齿自然性恢复法:让牙本质(暴露出来的牙本质小管)自然产生封闭性,牙齿本身即具有去敏感作用,如唾液内的矿物质会与牙本质小管内液作用成沉淀物,让牙本质具有行程修复的能力。

2、使用去敏感牙膏:去敏感牙膏可达去敏感效果,优点为经济、方便、居家使用容易,但需要一段时间才显现效果。

3、牙本质小管堵塞剂:利用一些可溶性盐类,如氟化物、草酸盐类、钙的复合物等,可与牙齿内的离子产生作用,形成不溶性的结晶,以阻塞小管开口,常见如高浓度含氟牙膏,可与牙本质小管中的氢氧磷灰石作用,形成氟磷灰石的沉淀物。

4、树脂牙本质黏着剂:利用牙本质黏着剂,可进入牙本质小管内,与牙本质键结,并在牙本质小管内硬化,将牙本质小管封闭而达到去敏感效果,惟治疗成效有待评估。

5、镭射治疗:镭射可将牙本质熔融,使牙本质表面封闭来达到去敏感,是一种既快又简单的方式。

6、复形物填补:若牙齿结构缺损已经很大,或对一般去敏感方式不见成效,可考虑以复形物填补,如利用复合树脂或玻璃离子黏着剂来复形,均可优化牙齿本质敏感的症状。

7、牙根部牙龈覆盖手术:使用牙周手术将裸露的牙根覆盖一层牙龈结缔组织,降低牙根敏感。

5牙痛食疗方 四种粥告别牙痛

牙痛食疗方 四种粥告别牙痛

牙痛食疗方一:咸蛋蚝豉粥

咸鸭蛋2个,蚝豉(干牡蛎肉)100克,大米适量煲粥,连吃2-3天。适宜虚火上炎牙痛者食用。

牙痛食疗方二:蚝豉皮蛋盐渍瘦猪肉粥

蚝豉100克,皮蛋2个,盐渍瘦猪肉100克,大米适量煲粥吃。适宜阴虚牙齿肿痛、咽喉声嘶者食用。

牙痛食疗方三:皮蛋腐竹咸瘦肉粥

皮蛋2个,水发腐竹60克,咸瘦猪肉100克,大米(或小米)适量煲粥,连吃2-3天。适宜虚火龋齿疼痛者食用。

牙痛食疗方四:牛膝生地黑豆粥

牛膝12克,生地黄、熟地黄各15克,黑豆60克,粳米100克。将各物分别用水洗净,地黄切碎,加适量清水煮成粥,去牛膝、地黄的药渣,用少许盐调味随意食用。适宜体虚正气弱的老年患者食用。主编推荐》》简单快速止牙痛11种方法

如果觉得《日常诊断牙痛的几个常见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