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近视手术怎么护理 近视手术后有哪些护理方法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40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9 分钟。

手术是一种常见的治疗近视的方法。那么你知道对于近视手术后有哪些护理方法呢?

1近视手术后有哪些护理方法

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后,患者立刻便能获得比较清晰的视力了,但要视力稳固下来还需要一个长期的护理、保护过程,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后不可忽略的几个问题:

重视用药 定期随访

一个完美的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不仅取决于医生高超的技术,还和术后规则的用药和随访分不开。准分子激光术后用药特别重要,应该遵照医生的指导使用,不可以因为自我感觉良好而随意停药或滥用,同时应定期到医院随访,否则会导致疗效下降等不良后果。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后通常要用药1~2个月,目的是为了促进术后的恢复和防止视力回退。另外,对于LASIK手术者,由于角膜瓣的存在,术后应避免外力碰撞术眼,以免导致角膜瓣移位。

高度近视仍需当心

近视患者由于眼轴变长多伴有眼底的病变,尤其高度近视患者,表现为周边视网膜变薄,萎缩变性,一旦出现视网膜裂孔,就有可能导致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是近视导致失明较常见的眼病,应引起近视患者重视。准分子激光手术虽然使视力恢复了正常,但它并不能改变近视对眼睛已经造成的改变,因此,对于术后视力恢复正常的患者,也应当心剧烈运动及强体力劳动带来的潜在危害。

依然需注意用眼卫生

虽然成年人的视力比较稳定,不容易进一步下降,但随着现代社会电脑的普及、工作压力的增大,常时间近距离的工作仍然可导致近视进一步加深。因此,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后仍然要注意保护好眼睛。准分子激光手术后1~2月内,部分患者看近较吃力,此时应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不仅可避免眼部疲劳、酸痛等不适,而且有利于眼睛的恢复。对于视力已完全恢复正常的患者,仍然要注意用眼卫生,尤其长时间看电脑和伏案近距离工作者,用眼1小时后一定要休息片刻,可以做眼保健操放松眼球,或眺望远处,给眼睛以适当的休息,避免过度用眼发生再次近视。

想做近视手术的患者,可以利用国庆长假安排手术时间,特别是上班族,这样可以避开每天上班的高密度用眼,能使手术后的眼睛得到更充分的休息。

2如何选择近视手术

近视手术方式有十余种。每种手术方式适应的人群也有一定的差异:

1、标准瓣LASIK

手术时制作的角膜瓣厚度在130-180μm;适合一般人士,但需要有比较厚的角膜厚度。一般术后第二天即可达到良好的矫正视力。

2、飞秒瓣LASIK

手术时制作的角膜瓣厚度在90-100μm;术中全程使用激光,精确控制角膜瓣的厚度,确保切削面光滑如镜面,保证术后完美的视觉质量;适合任何一位做LASIK系列手术的人士。一般术后第二天即可达到良好的矫正视力。

3、ICL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

通过一种特殊设计的人工晶体植入眼内,已以达到矫正屈光不正的目的;适合度数超高无法接受LASIK或表面手术的近视、远视患者。

4、超薄瓣LASIK

手术时制作的角膜瓣厚度在110-130μm;精确度非常高,质量好;可以保留比较多的角膜厚度,视觉质量比较好;适合一般人士和角膜比较薄的人士。一般术后第二天即可达到良好的矫正视力。

5、超超薄瓣LASIK

手术时制作的角膜瓣厚度在90-110μm;精确度非常高,质量特别好;可以保留更多的角膜厚度,视觉质量特别好;适合一般人士和角膜特别薄的人士。一般术后第二天即可达到良好的矫正视力。

6、无刀矫视

属表面切削,无角膜瓣,真正没有使用‘刀’,不切开基质层作瓣;手术完全不对眼球造成压力;愈合后不留痕迹,也不会有潜在伤口;可以保留最多的角膜厚度,角膜强度最高。一般术后2周左右可达到良好的矫正视力。

除此之外,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中还有Q值、波前相差、角膜地形图等个性化引导的手术方式,术后视觉质量更优,视觉舒适度更好。

3记者爆料鹰视Fs200飞秒激光近视手术

全国400余名准分子医生欢聚一堂庆鹰视Fs200飞秒激光近视手术设备登陆中国

400余名准分子医生欢聚一起,这种场面还真是壮观,要想把全国400余名准分子医生聚在一起是很不容易,每位准分子医生都是赫赫有名的,每天的时间都很紧迫,那为什么400余名准分子医生都纷纷抽出时间欢聚一堂呢?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家都是为了了解“鹰视Fs200飞秒激光近视手术设备”纷纷而来。

会议讲到眼科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技术的不断进步,从很久之前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技术慢慢的开始逐步替代已沿用近二十年的机械角膜板层刀近视手术技术,担负起LASIK近视手术中最为关键的制作角膜瓣任务,将激光治疗屈光不正手术带入纯激光时代,飞秒激光也因其极高的精确性和安全性,很快得到了全世界屈光手术专家们的高度认可和推崇,并逐渐成为医生和近视患者的首选。

截至目前,在美国采用飞秒激光技术制瓣的手术数量已占到整体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的60%以上,而香港则高达90%以上。近年来国内准分子领域也开始广泛关注并逐步推广使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技术治疗屈光不正(近视 远视 散光),开启了中国屈光(近视 远视 散光)手术的“无刀时代”。

作为全球最大的眼科设备、耗品与药品的专业公司,爱尔康不断研发最新的技术以帮助医生提高医疗技术水平。2007年爱尔康在全球范围内收购了WaveLight公司,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准分子设备研发和制造企业之一, WaveLight鹰视一直努力创新,不断挑战技术极限,推出了众多性能优异表现卓越的准分子激光设备,而此次FS200飞秒激光的推出更是WaveLight鹰视品牌的又一具有代表性的力作。 2011年,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爱尔康中国与科医人医疗激光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努力,携手推广WaveLight?鹰视品牌,继续为广大用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支持,同时继续保持WaveLight?鹰视品牌在屈光手术领域的领导地位。

9月8日晚,借全国眼科年会在广州召开的契机,爱尔康(中国)眼科产品有限公司联合科医人医疗激光公司,在广州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WaveLight?鹰视 FS200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平台上市会。国内外众多准分子屈光领域知名专家与来自全国的400多位准分子医生一起见证了WaveLight?鹰视 FS200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平台震撼登录中国市场的历史时刻。作为WaveLight?鹰视品牌的最新一代产品,WaveLight?鹰视 FS200具有快速、准确、OBL管理优秀的特点, 除了可以进行个性化角膜瓣的制作外,还可以进行角膜移植、角膜基质环隧道的制作。

4激光手术治近视的术前准备

近视眼是由于眼球的前后径太长、眼睛膜前表面太凸,外界光线不能准确会聚在眼底所致。而准分子激光矫正近视(LASIK/PRK)手术是用电脑精确控制的准分子激光,根据近视度数和有无散光在瞳孔区的角膜基质层进行刻蚀,使眼角膜前表面稍稍变平,从而使外界光线能够准确地在眼底视网膜上会聚成像,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

手术的效果佳,但是手术的前期检查也是十分关键。那么近视眼患者一旦决定要做手术,有哪些术前检查是需要执行的呢?

1.视力检查:包括裸眼视力和戴镜最佳矫正视力;

2.屈光检查:包括电脑验光、散瞳验光和复验三个步骤。验光度数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手术效果;

3.角膜地形图检查:主要目的是对整个角膜表面的规则性和对称性有所了解,排除各种异常因素;

4.眼前节及眼底检查:重点检查角膜透明度,角膜是否有疤痕,晶体是否混浊,眼底检查是否有玻璃体混浊、眼底病变等;

5.A超测定眼轴长;

6.眼压检查:以排除高眼压和青光眼的可能性;

7.角膜测厚:对角膜中心厚度低于500μm者,如果患者是高度近视,应注意角膜中心切削厚度,术前向患者说明情况;

8.有条件者测量视觉对比敏感度和波阵面像差;

9.泪液分泌试验或泪膜破裂时间测定,排除干眼的可能性。

再安全的手术也是存有一定的风险的,因此患者应该要做好术前的检查工作,避免在手术过程中发生意外。

5高度近视可以做近视手术吗

高度近视可以做手术吗

高度近视是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的,下面就介绍几种适合高度近视患者的手术种类。

1、透明晶体置换手术

透明晶体置换手术(CLE)作为一种眼内角膜屈光手术,尤其是对那些高度近视或远视患者。术后效果非常不错。与角膜屈光手术相比,眼内手术有很多优点。首先,CLE不改变患者的角膜外形,不会使角膜表面变扁平。也可以避免引起的不规则散光。因为角膜不受影响而保持透明,因此就不用担心会象PRK那样出现角膜haze或混浊。

2、LASIK(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

也是治疗高度近视手术的一种: LASIK全称为“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医生利用准分子激光能够精确切削组织的特性,用准分子激光束重塑角膜的曲率,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其方法是用角膜板层刀掀开一个角膜瓣,在瓣下角膜基质层上用准分子激光根据近视、散光度数进行精确切削。然后将角膜瓣复位。医生在治疗前将患者术前检查的数据通过智能病历卡输入计算机,由计算机来控制激光在角膜中心削出一个光滑的曲面,相当于在角膜上切削出一个眼镜片,使光线能够直接聚焦于视网膜上,视力变得清晰。LASIK是在PRK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屈光不正矫治术,其设计更合理更符合人眼角膜的解剖生理特性,术后视力恢复更快,是目前安全性、准确性、稳定性、以及疗效的预测性都最好的屈光矫治术,在各种屈光校正手术居于主流地位。

3、PRK (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

其原理是刮除角膜上皮后,应用准分子激光切削角膜的前弹力层和浅基质层,切削后的角膜的弯曲度减小,角膜的屈光力减低,从而矫正了近视。其优点是手术操作简单。

4、LASEK(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磨镶术)

是治疗近视手术的一种;其原理是先制作一角膜上皮瓣,然后应用准分子激光再切削角膜的前弹力层和浅基质层,切削后的角膜的弯曲度减小,角膜的屈光力减低,从而矫正了近视。LASEK是一种界于PRK和LASIK之间的手术,适用于角膜薄、曲率高、小眼球小睑裂的低中度的近视患者。

以上就是关于治疗高度近视手术方法的介绍,高度近视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危害,想要彻底摆脱眼镜的束缚,拥有清晰的视力,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希望以上介绍的这些手术方法能够对您有一定的帮助。

如果觉得《近视手术怎么护理 近视手术后有哪些护理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