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形觉剥夺性弱视有哪些危害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33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形觉剥夺性弱视多发生于婴幼儿,导致儿童视力低下,形觉剥夺性弱视还有哪些危害呢?

1形觉剥夺性弱视有哪些危害

形觉剥夺性弱视是眼科疾病的一种,是指在婴幼儿期由于先天性白内障、角膜白斑、上睑下垂等眼病遮挡瞳孔,致使光刺激不正常进入眼内,剥夺了该眼黄斑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使得处于发育阶段的黄斑由于生理性视刺激不足,造成发育不良或停滞。

这种弱视儿童视力极低,预后也差。单眼障碍比较双眼障碍所造成的后果更为严重。婴幼儿期由于眼病包扎眼睛两周以上,也可以引起形觉剥夺性弱视。

危害

剥夺性弱视可以是单侧或双侧的,单侧者较双侧者更为严重,常合并继发性内斜或外斜。在由于白内障或眼睑缝合的单侧剥夺性弱视,视觉剥夺和双眼相互作用异常都同样是形成弱视的主动因素。除了剥夺眼黄斑的视刺激减弱之外,剥夺眼的模糊物像主主眼的聚焦物像之间也存在着竞争。相反的如果双眼物像的视觉减弱是等同的,则不存在着竞争,形觉剥夺是形成弱视的唯一因素。这种情况见于双侧浑浊程度相等的双侧性白内障及未被矫正的双侧高度远视病例(屈光不正性弱视)。

在婴幼儿即便短暂地遮盖单侧眼可能引起类似剥夺性弱视。Miyake报道19例单侧弱视眼都有过遮盖单侧眼的历史。其中16例在出生后一年内发生,3例在3岁以前发生,15例仅盖过一周。因其他眼病必须遮盖婴幼儿患眼时,则每周打开患眼两天,促使该眼注视,以免发生遮盖性弱视。

近年来学者们利用动物模型探讨弱视的发病机理,发现在视觉成熟过程中,有一个对外界视刺激特别敏感阶段,称敏感期。敏感期的早期尤为敏感,称关键期,最容易发生剥夺性弱视。

人类的视觉系统是逐渐发育成熟的:如果在敏感期黄斑接收不到充分的光刺激,不能形哎清晰物像,就可能对视觉系统的神经细胞和突触联系产生不良影响而形成弱视。只有在敏感期外界不良视刺激才能引起弱视。目前还不清楚敏感期有多长。von Noorden认为8岁以上儿童,视觉已近成熟,能抵制诱发弱视的因素,不会发生弱视。

弱视的危害大于近视 ,因为单纯近视的儿童,看远模糊,看近清楚,视觉细胞和神经还能受到外界物象的刺激而不会衰退,而弱视则不同,由于视觉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果不及时防治,将会导致单眼或双眼视力低下,严重影响其视功能。

治疗

对于3个月龄的婴儿,单眼遮盖了3~4日就可以发现大脑中枢的电生理异常。所以对于6个月龄以内的婴幼儿,遮盖一眼要特别慎重。必要时可间断遮盖健眼1-2天,防止形觉剥夺性弱视的形成与出现。需要作眼部手术时尽可能地推迟到1岁半之后施行,必须要手术的应当两眼同时戴眼罩,尽可能地防止形觉剥夺性弱视的发生。

在2-3岁以后由于遮盖而引起弱视的可能要小得多。尽管如此,对于弱视眼进行连续治疗的进间不宜过长,尤其要注意视力的定期复查,以防止形觉剥夺性弱视的形成。

弱视五大类

1.斜视性弱视:由于斜视而发生复视,大脑皮层为了克服复视的干扰,主动抑制由斜视眼黄斑传来的神经冲动,从而引起斜视眼产生弱视.这种弱视早期经过适当治疗,有可能提高视力,但也有少数病例虽经长期治疗,视力改善不大.

2.屈光参差性弱视:由于两眼近视 近视或远视的度数相关较大(超过300度),两眼会看到两个清晰度大小不一致的物像,大脑皮层长期抑制度数较深的眼的物像,从而发生弱视.若能早期矫正屈光不正,则可以防止其发生.这种弱视经过治疗可能恢复视力.

3.遮眼性弱视:在婴幼儿时期,如有角膜混浊,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等,由于患眼视线遮断,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而发生弱视.及早治疗上述疾病可避免弱视的发生.

4.屈光不正性弱视:单眼或双眼有高度的屈光不正而没有戴眼镜的,常会发生弱视.这种弱视可戴合适的眼镜而治愈.

5.先天性弱视:包括器质性弱视和继发于眼球震颤,全色盲所致的弱视.器质性弱视可能因新生儿黄斑出血而致视细胞的发育异常.这种弱视是难以治愈的.

2弱视的危害

弱视的最大危害是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专家们认为弱视的危害大于近视,因为单纯近视的儿童,看远模糊,看近清楚,视觉细胞和神经还能受到外界物象的刺激而不会衰退,而弱视则不同,由于视觉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果不及时防治,视力便会永久低下,成为单眼视觉,长此以往,必然会加重健眼的负担,健眼的视力也会逐渐衰退。

因此弱视眼对患者来说,将一辈子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在他们眼里,立体视觉模糊,因而不能准确地判断物体的方位和远近。

3关于弱视有哪些危害

由于弱视症状的发生,不经给广大患者的视力带来一些影响,也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那么弱视带来的危害有哪些呢?

弱视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弱视的最大危害是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

专家们认为弱视的危害大于近视 ,因为单纯近视的儿童,看远模糊,看近清楚,视觉细胞和神经还能受到外界物象的刺激而不会衰退。

而弱视则不同,由于视觉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果不及时防治,视力便会永久低下,成为单眼视觉,长此以往,必然会加重健眼的负担,健眼的视力也会逐渐衰退。

因此弱视眼对患者来说,将一辈子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在他们眼里,立体视觉模糊,因而不能准确地判断物体的方位和远近。

以上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希望能给弱视患者带来一些帮助。日常应注意如发现弱视症状,应及早的治疗弱视,以免给您带来更大的危害。

4弱视有哪些常见危害

22岁的菲菲因为眼睛不合格未被单位录用。检查发现,菲菲的右眼视力1.0,左眼却只有0.1,配戴相应的矫正镜片后,视力也无法增进,经检查后诊断为“左眼废用性弱视”。菲菲妈问:“能否戴隐型眼镜?能否进行手术治疗?配戴角膜重塑矫治镜?”……得到的都是否定回答。

原来菲菲的左眼在 三年前就患有轻度近视,医生建议配镜,但由于配框架眼镜会影响美观,戴隐型眼镜又太麻烦,况且右眼还有1.5的视力,所以菲菲一直未配镜。由于菲菲的左眼视力差,长期靠右眼视物,渐渐地左眼视功能逐渐退化,最后即使配镜和手术都无法挽回。弱视是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但矫正视力低于0.9。弱视的危害是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可以说,弱视的危害大于近视,如果不及时治疗,患眼的视力便会永久低下,立体视觉模糊,而且还会形成废用性斜视,这些都会严重影响学习和工作。

5弱视有什么危害呢

弱视是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远视力经矫正低于0.9为弱视它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4%,弱视本质是双眼视觉发育紊乱,引起弱视的原因复杂,可分为斜视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形觉剥夺等弱视类型远视力经矫正低于0.9为弱视它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儿童时期发生的这些眼病对儿童视力发育危害极大,许多眼部疾病如果不能在儿童时期治愈,将造成眼睛的终生残疾。

弱视的儿童如不及早地发现和治疗,将会导致单眼或双眼视力低下,严重影响其视功能。

专家们认为弱视的危害大于近视 ,因为单纯近视的儿童,看远模糊,看近清楚,视觉细胞和神经还能受到外界物象的刺激而不会衰退,而弱视则不同,由于视觉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果不及时防治,视力便会永久低下,成为单眼视觉,长此以往,必然会加重健眼的负担,健眼的视力也会逐渐衰退。

因此弱视眼对患者来说,将一辈子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在他们眼里,立体视觉模糊,因而不能准确地判断物体的方位和远近。

不仅如此,弱视的最大危害是无法形成立体觉。弱视的儿童长大后必然学习不好立体几何,也不能选择如建筑、工程设计、医学、机械、美工等专业。

由于大脑只能得到单侧健眼输入的视觉信号,大脑无法形成立体的像,将导致患者没有立体觉想象能力。正如聋哑人,他们的发音器官舌、声带都正常,但无法发音,是由于因聋致哑,他们的听力障碍,造成无法模仿发音,最终丧失发音能力。

此外,弱视还可引起斜视,影响美观和身心健康。弱视儿童常有自卑和自闭心理。

如果觉得《形觉剥夺性弱视有哪些危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