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医院后勤人员算医务人员吗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9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医院里面的后勤人员不一定是医务人员。医务人员主要是指的医生,护士和医技人员。后勤工作的少部分人员是医务人员(如120电话接听人员),大部分都不是医务人员。

医院后勤人员算医务人员吗

不能算医务人员,医护人员是指经过考核和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和承认,取得相应资格及执业证书的各级各类卫生技术人员。

该界定应注意两个方面:

1,医务人员应当是卫生技术人员,非卫生技术人员不得从事卫生技术工作。卫生技术人员是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取得卫生技术人员资格或职称人员。

(2)卫生技术人员只有按规定取得相应执业证书才能成为医务人员,未取得执业证书的不得从事诊疗、护理医疗活动。

依业务性质

(1)医疗防疫人员(包括中医、西医、卫生防疫、地方病及特种病防治、工业卫生、妇幼保健等技术人员)

(2)药剂人员(包括中药、西药技术人员)

(3)护理人员(包括护师、护士、护理员)

(4)其他技术人员(包括检验、理疗、病理、口腔、同位素、放射、营养等技术人员)。

依医疗卫生机构

医务人员可分为医疗机构、预防机构的医务人员(母婴保健法实施细则规定保健机构应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故已不存在保健机构的医务人员)。

只有医疗机构或依法处于医疗机构地位的其他机构的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过失致人身体损害的,才可构成医疗事故。预防机构的医务人员从事本机构业务范围的活动,不是医疗活动,不能成为医疗纠纷的主体。

未取得执业资格但依法在医疗、保健、预防机构进行实习或试用的人员,可依法从事相应卫生技术工作,视为合法。实习或试用单位应对其职务活动承担责任。

医务人员是医生和护士统筹叫法。

医护工作者主要包括在医院内的 医生、护士等。而其他从事一些医学方面工作的人员,称为医务工作者。

医务人员的道德义务有哪些,总结了有以下几点:

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

尊重病人的人格与权利,对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财产状况,都应一视同仁

文明礼貌服务。举止端庄,语言文明,态度和蔼,同情、关心和体贴病人

廉洁奉公。自觉遵纪守法,不以医谋私

为病人保守医密,实行保护性医疗,不泄露病人隐私与秘密

互学互尊,团结协作。正确处理同行同事间的关系

严谨求实,奋发进取,钻研医术,精益求精。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水平。

如果觉得《医院后勤人员算医务人员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