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如何护理支气管炎患儿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31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支气管炎是儿童高发的一种下呼吸道疾病,那么家里有支气管炎患儿日常要如何护理呢?

1如何护理支气管炎患儿

家有宝宝患支气管炎首先要注意保暖,注意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其次要多喂水。小儿患支气管炎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但不宜多饮果汁,不利于新陈代谢和药物疗效的发挥。

另外,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患儿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其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2孩子支气管炎家庭护理法

当患支气管炎时,小儿常常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食欲减退或伴呕吐、腹泻等,较小儿童还可能有喘憋、喘息等毛细支气管炎表现。家长应遵医嘱给患儿按时间用药并做好家庭护理:

一、 保暖: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二、 多喂水:小儿支气管炎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饮食以半流质为主,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机体需要。

三、 营养充分: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四、 翻身拍背:患儿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五、 退热;小儿支气管炎时多为中低热,如果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一般无需给予退热药,主要针对病因治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体温高,较大儿童可予物理降温,即用冷毛巾头部湿敷或用温水擦澡,但幼儿不宜采用此方法,必要时应用药物降温。

六、 保持家庭良好环境:患儿所处居室要温暖,通风和采光良好,并且空气中要有一定湿度,防止过分干燥。如果家中有吸烟者最好戒烟或去室外吸烟,防止烟害对患儿的不利影响。

3小儿支气管炎的六大护理方法

护理:

一、保暖:

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爱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二、多喂水:

小儿支气管炎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饮食以半流质为主,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机体需要。

三、营养充分:

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四、翻身拍背:

患儿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五、退热:

小儿支气管炎时多为中低热,如果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一般无需给予退热药,主要针对病因治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体温高,较大儿童可予物理降温,即用冷毛巾头部湿敷或用温水擦澡,但幼儿不宜采用此方法,必要时应用药物降温。

六、保持家庭良好环境:

患儿所处居室要温暖,通风和采光良好,并且空气中要有一定湿度,防止过分干燥。如果家中有吸烟者最好戒烟或去室外吸烟,防止烟害对患儿的不利影响。

4慢性支气管炎该怎样护理?

慢性支气管炎该怎样护理?

1.症状的观察和护理

(1)咳嗽、咳痰:仔细观察咳嗽的性质,出现的时间和节律;观察痰液的性质、颜色、气味和量,并正确留取痰标本以便送化验室检测。鼓励病人有效地咳嗽、咳痰,有痰不易排出时,有条件时可使用超声雾化吸入,无条件时,可根据医嘱服用化痰药物,以稀释痰液,便于咳出。同时,还可采取体位引流等措施排痰。

(2)喘:病人主诉喘憋加重,呼吸费力,不能平卧,此时应采取半卧位并给予吸氧,正确调节吸氧流量。

2.一般护理

室内保持空气流通、新鲜,冬季应有取暖设备,避免病人受凉感冒,以加重病情。饮食上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若食欲欠佳,可给予半流或流质饮食,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并鼓励病人多饮水,每日至少饮3000m1。

3.健康教育

帮助病人加强身体的耐寒锻炼,气候变化时注意衣服的增减,避免受凉,耐寒锻炼需从夏季开始,先用手按摩面部,后用冷水浸毛巾拧干后擦头面部,渐及四肢。体质好、耐受力强者,可全身大面积冷水摩擦,持续到9月份,以后继续用冷水摩擦面颈部,最低限度冬季也要用冷水洗鼻部,以提高耐寒能力,预防和减少本病的发作。同时,应避免 尘埃和煤烟对呼吸道的刺激、有吸烟嗜好应戒除。

4.药物治疗的观察和护理

此类疾病最主要是控制感染,应按照医嘱针对致病菌的类别和药物敏感性合理应用抗生素,严密观察病人的体温及病情变化,耐心倾听病人的主诉。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应注意营养支持,注意痰液的稀化和引流,这是缓解气道阻塞,有效控制感染的必要条件。

5支气管炎的护理常识

按内科及本系统疾病的一般护理常规。

【病情观察]

1.观察痰液的颜色、性状、气味和量的变化,必要时留痰标本送验。

2.观察病情变化,有无感染与咯血。

3.观察体温变化。

4.观察有无窒息的先兆症状,及时采取措施。

5.观察各种药物作用和副作用。

【对症护理】

1.根据病情,合理给氧。

2.体位引流

(1)根据不同部位的病变作体位引流。

(2)引流时间每次为15min,鼓励患者咳嗽。引流完毕后给漱口。

(3)每日1~2次(清晨、入睡前)作体位引流,记录引流出的痰量及性质。

(4)引流应在饭前进行,应协助拍背。

3.清除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可每日2次进行超声雾化吸入。

4.咯血患者按咯血护理常规

(1)给予精神安慰,鼓励患者将血轻轻咯出。

(2)给予温凉,易消化半流质,大咯血时禁食。

(3)密切观察止血药物的作用和副作用。

(4)密切观察咯血颜色和量,并记录。

(5)保证静脉通路通畅,并正确计算每分钟滴速。

(6)大咯血患者给予患侧卧位头侧向一边。

(7)准备好抢救物品和吸引器。

(8)必要时正确记录特护单。

(9)密切观察有无窒息的先兆症状。

(10)保证病室安静,避兔噪音刺激。及时清除血污物品,保持床单位整洁。

[一般护理]

1.饮食护理鼓励患者多进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

2.口腔护理晨起、睡前、进食后漱口或刷牙等,减少细菌下延至呼吸道引起感染。

3.适当休息适当下床活动,以利痰液引流。

[健康指导]

1.注意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2.注意口腔清洁,勤漱口、多刷牙,定期更换牙刷。

3.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

4.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引流排痰。

5.定期做痰细菌培养,尽早对症用药。

如果觉得《如何护理支气管炎患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