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婴儿湿疹的饮食治疗原则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7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好发于婴儿。婴儿患湿疹时需要注意饮食。下面小编介绍婴儿湿疹的饮食治疗原则。

1婴儿湿疹的饮食治疗原则

湿疹是一种非常容易复发的皮肤科疾病病,所以我们在治疗湿疹的时候,患者和医生都要特别注意湿疹患者的日常生活调养。湿疹这种疾病不能只靠医生的治疗,更重要的是饮食对于湿疹的治疗,饮食治疗会有很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对于婴儿。下面小编介绍婴儿湿疹的饮食原则。

1、忌吃具有特殊刺激性的食品

如杏仁、核桃、栗子以及某些水果,如桃、葡萄、菠萝、桂圆、荔枝、香蕉、芒果、草莓等如辣椒、酒、芥末、胡椒、姜等;某些生吃的食品,如生葱、生蒜、生西红柿,生食的某些壳类果实。

2、忌吃富含细菌的食品

如死鱼、死虾、死螃蟹以及不新鲜的肉类,某些富含真菌的食品,如蘑菇、酒糟、米醋等;种子类食品,如各种豆类、花生、芝麻;某些富含蛋白质而不易消化的食品,如蛤蚌类、鱿鱼、乌贼等。在香蕉、菠萝、茄子、葡萄酒、酵母中含有很高的组胺成分,鸡肝脏、牛肉、香肠内亦含有相当高的组胺,而导致湿疹的发生。

3、采用母乳喂养

对于婴儿,应该尽量采用母乳喂养,因为一些奶粉很容易导致婴儿出现皮炎湿疹,但是个别的患者病发也会由于母乳而产生。

4、适量增加辅食

对婴儿添加辅食的时候,家长应该牢记给孩子的各种饮食,同时要一点一点适量的增加,让孩子慢慢适应,一旦出现不良的反应,家长要知道是哪种食物导致的。

5、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对于皮炎湿疹患儿,家长朋友应该给孩子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同时最好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样不仅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同时还可以降低皮肤的过敏反应。

2婴儿湿疹怎么治疗?

局部治疗

原则上是按照病期分别治疗。

1.急性期 采用1%~4%硼酸溶液或1~4%硼酸溶液加0.1%呋喃西林溶液湿敷或外洗局部15分钟左右之后,外涂雷佛诺尔氧化锌软膏或1%氯霉素氧化锌油。如无明显感染亦可外用40%氧化锌油或15%氧化锌软膏。应用湿敷2~3天即可。婴儿湿疹

2.慢性期 外用1/2或1/3肤轻松或丙酸倍氯美松软膏加糠馏油软膏或普连膏,或尿素软膏,然后用薄塑料膜覆盖,绷带包扎,每隔1~2日封包1次,待皮肤恢复原状。至多每周洗浴1~2次,必要时外涂肤轻松软膏,皮炎平。对慢性局限性肥厚性小片损害可采用醋酸强的松龙,或去炎松混悬液做皮损处的皮内分点注射,每周1次,共2~3次。不宜长期使用,以免发生皮肤萎缩。

3.亚急性期 用1%~4%硼酸溶液外洗,然后外用炉甘石洗剂或炉甘石呋喃西林洗剂,止痒、消炎。外涂维生素B6软膏及SCL膏(磺松糊剂,参见附录儿科常用药物剂量表),或中药祛湿油。

全身疗法

1.饮食管理 避免喂哺过量的食物以保持正常消化。如疑牛奶过敏,可较久煮沸,使其蛋白变性,可以减少致敏物,或者选择低敏配方奶粉雀巢超级能恩等,如更严重就要服用特殊配方奶粉蔼儿舒,必要时可用羊奶或豆浆代替牛奶。如疑蛋白过敏,单给蛋黄,或由少量蛋白开始,逐渐加量。喂奶的母亲可暂停吃鸡蛋。

2.抗生素 仅用于继发局部或淋巴结等感染、白细胞增高和体温增高的病儿。一般采用青霉素肌注或红霉素、复方新诺明口服。

3.抗组织胺类药物 扑尔敏、非那更、苯海拉明、异丙螓等单一或轮流内服有较好的止痒和抗过敏效果,并有不同程度的镇静作用。非镇静作用的抗组织胺药,如息斯敏(片剂或口服液)、特非那丁。具有镇静作用的抗组织胺类药优于后者。

4.皮质类固醇激素 无论口服还是静脉注射,都能很快控制症状,有明显的抗炎、止痒作用,但停药后易复发,不能根治,且长期应用后有依赖性和各种不良反应,故应酌情慎用。泛发急性湿疹其它疗法效果不佳者,可短期口服强的松,病情好转逐渐减量。

3饮食疗法治疗婴儿湿疹

湿疹初起时,常为红色细小点状丘疹和疱疹,以后融合成片。由于痕痒剧烈,患儿常烦躁啼哭。湿疹好发部位是前额、头皮、脸、国窝、肘窝、腕等处。

治疗婴儿湿疹可以采用药膳治疗或者辅助治疗,这对消除宝宝湿疹有很大作用。治好婴儿湿疹,皮肤不再痒痒的!

婴儿湿疹可以用以下药膳治疗或辅助治疗

1、菊花茶:菊花两钱,开水冲泡饮用,可清热散风解毒。

2、茵陈陈皮茶:茵陈、陈皮各三钱煎水饮用,可加少许糖,有助清热利湿、理气健脾燥湿。

3、银花茶:银花五钱煎水,加糖适量饮用,可清热解毒、消肿痛、除疮毒。

4、薏米粥: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效。

5、荷叶粥:粳米一两,先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取鲜荷叶一张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片刻,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调匀即可,食时加糖少许,可清暑热、利水湿。

4婴儿湿疹治疗偏方

婴儿湿疹治疗偏方一:菜泥

方法1 菜泥

选用白菜或青色卷心菜适量(其他新鲜蔬菜亦可),将菜叶切碎后倒入沸水中,15分钟即熟,取出加少许精盐喂养。

方法2 菜粥

选用细玉米面20-30克煮成粥,加适量菜泥、冰糖即成,分数次适量喂养。

方法3 菜汤

选用新鲜白菜、卷心菜、胡萝卜各适量,洗净切碎,按2碗菜1碗水的比例,水煮沸后加菜,煮4-5分钟即可,汤内可加适量蜂蜜。

婴儿湿疹治疗偏方二:粥

方法1 苡仁茅根粥

组成:鲜茅根30克,生苡仁300克。

用法:先煮茅根20分钟后去渣留汁,纳生苡仁煮成粥。

功效:清热凉血,除湿利尿。

主治:湿疹湿热蕴结型皮损潮红,丘疹水疱广泛,尿赤者。

方法2 苡仁绿豆粥

组成:绿豆50克,薏苡仁50克

用法:加水煮粥服食。

功效:清热利湿。

主治:急性湿疹皮肤红斑、丘疹、水疱伴渗出较多者。

5婴儿湿疹怎么治疗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婴儿湿疹也是比较常见的。湿疹表现为剧烈瘙痒,因此很多家长在宝宝得了湿疹以后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本为就为各位大家来介绍以下婴儿湿疹怎么办?

首先,来了解以下什么是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婴儿湿疹最早见于2-3个月大婴儿,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和 头部,严重时躯干‘肢也有。初期为红斑,以后为小点状丘疹、疱疹,很痒,疱疹破损,渗出液流出,干后形成痂皮。皮损常常对称性分布。

婴儿湿疹的原因:

1、直接病因:过敏因素是最主要的,有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宝宝就容易发生湿疹。

2、诱发因素:许多物质会诱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接触化学物品、毛制品、化纤物品、植物、动物皮革及羽毛、发生感染、日光照射、环境温度高或穿着太暖、寒冷等都可以刺激宝宝的湿疹反复发生或加重。

3、婴儿湿疹的内因:婴儿容易发生湿疹还有本身的因素,是因为婴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又叫婴儿湿疹。

如果觉得《婴儿湿疹的饮食治疗原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