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戒烟可降低白内障的危险性

2023-06-10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33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戒烟对白内障有什么作用,预防白内障的注意事项,戒烟对白内障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1戒烟可降低白内障的危险性

白内障摘除的危险性随着戒烟而降低,但即使戒烟20年多年这种危险性仍不会降低到从不吸烟人群。美国哈佛医学院的June 博士和她的同志对在康复卫生研究所和卫生职业者随访研究所登记的患者的戒烟时间和白内障摘除发生率的相关性进行了前瞻性研究。他们记录了例确诊的白内障病例和累计例,例年随访患者。

在对年龄,每天的吸烟平均数量和其他危险因素进行调整后,研究组记录到戒烟25年以上的患者比吸烟患者白内障摘除的危险性降低了20%。然而这种危险性不会降低到不吸烟患者(RR=0.64)的水平。当研究组在分析从白内障患者获得的图表数据时,观察到了相似的联系。对于原发性核性白内障患者和原发性后囊下白内障患者,戒烟25年以上的患者和吸烟患者相比,白内障摘除的危险性降低了(对戒烟者和吸烟者前瞻性研究获得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0.82和0.90)。

Wentraub博士和她的同事得出结论:我们发现白内障摘除的高危险性在戒烟后持续存在,并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一定程度下降,这进一步支持了吸烟导致晶状体不可逆损害的假设。Wentraub博士指出:吸烟导致患白内障危险性增加的机制被假设为所吸入烟雾中毒素的氧化作用所致。她继续说:“烟雾中含很多有毒物质,包括各种自由基,它们能初始氧化生物靶分子;而且吸烟也导致过氧化脂肪酸增加。这些机理使蛋白质沉积从而损坏晶状体,这是白内障的成因”。

2戒烟有助于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由于眼睛的晶状体混浊而出现视力下降的疾病。吸烟增加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的危险性,但是戒烟是否会降低患白内障的危险性并不清楚。发表在8月9日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报告回答了这个问题,戒烟可以降低白内障的发病危险,不过,只有一部份因吸烟而造成的晶状体受损是可逆的。

该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982年到1997年间参加医生健康研究的两万多名男医生的资料。在那个时期,参加者回答了许多有关他们健康状况的问题,内容涉及吸烟史、新出现的白内障及白内障的治疗等方面。研究发现,戒烟者与至今还吸烟的相比,被诊断患上白内障的机率少23%,需要做白内障摘除术的机率少了28%。即使是最严重的患者也会从戒烟的过程中获益。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威廉G·克里森博士说,与常年吸烟的人相比,在研究前已经戒烟近十年的男士患白内障的机率降低了20%。这一结果是排除了其它白内障高危因素、计算出每天平均吸烟数和开始吸烟的年龄后得出来的。不过,研究者警告说,虽然戒烟的人患白内障的危险性降低了,但与从不吸烟的人相比,还是要高得多。

研究者总结他们的发现时说,戒烟主要是以减少烟雾对眼睛的晶状体造成的伤害来达到降低患白内障的危险性的。但是,一些晶状体上的伤害通过戒烟的方法也许仍不能恢复。因此尽早戒烟很重要,最好是不要吸烟。

3专家:预防白内障先戒烟!

>>更多推荐:儿童沙眼都有哪些危害呢?

常眼球内的晶状体是透明组织,一旦任何原因导致晶状体浑浊时,就称为白内障病,所以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根据这一点,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由于眼睛的晶状体混浊而出现视力下降的疾病。很多人都知道吸烟的危害,吸烟增加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的危险性,但是戒烟是否会降低患白内障的危险性并不清楚。发表在8月9日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报告回答了这个问题,戒烟可以降低白内障的发病危险,不过,只有一部份因吸烟而造成的晶状体受损是可逆的。

该该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982年到1997年间参加医生健康研究的两万多名男医生的资料。在那个时期,参加者回答了许多有关他们健康状况的问题,内容涉及吸烟史、新出现的白内障及白内障的治疗等方面。

研究发现,戒烟者与至今还吸烟的相比,被诊断患上白内障的机率少23%,需要做白内障摘除术的机率少了28%。即使是最严重的患者也会从戒烟的过程中获益。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威廉G·克里森博士说,与常年吸烟的人相比,在研究前已经戒烟近十年的男士患白内障的机率降低了20%。这一结果是排除了其它白内障高危因素、计算出每天平均吸烟数和开始吸烟的年龄后得出来的。不过,研究者警告说,虽然戒烟的人患白内障的危险性降低了,但与从不吸烟的人相比,还是要高得多。

研究者总结他们的发现时说,戒烟主要是以减少烟雾对眼睛的晶状体造成的伤害来达到降低患白内障的危险性的。但是,一些晶状体上的伤害通过戒烟的方法也许仍不能恢复。因此尽早戒烟很重要,最好是不要吸烟。

4戒烟预防高血脂

我国血脂异常患病人数已高达1.6亿,3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2500万人同时患有高血压和高脂血症。虽然血脂异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可一旦发病却可能造成伤残或死亡的后果。

化验单结果正常不等于没有危机

很多人到医院拿到血液检查报告单后,往往会第一时间把自己的指标与报告单上所列的参考值作对比。假如各项指标都在参考范围内,市民很有可能认为自己一切正常,根本无须治疗。其实这是最大的误区。因为对于那些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的人来说,他们的血脂应该控制得比化验单上所显示的正常数值更低,这才是比较安全的。

报告单上所列的血脂参考值并不可靠,因为每个人的正常值会因其自身所具有的危险因素不同而不同。例如,一个吸烟且家族中有早发冠心病病史的人,其血脂正常值的上限就要低于不具有这些危险因素的病人。

因此,拿到血液检查报告单后,绝对不能按照参考值自行判断情况是否正常,正确的做法是到正规医院看医生。医生会根据统一的血脂防治指南,结合体检者的年龄、所患疾病、是否合并其他危险因素等情况具体分析,判断体检者的血脂水平是否正常。例如,治疗血脂异常首先是将“坏”胆固醇降至达标水平,那么对于那些本身就患有糖尿病、冠心的人来说,“坏”胆固醇究竟控制在多少才是正常的呢?

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冠心病或者脑血栓+糖尿病的患者:每2~3个人中将有1个人在未来10年中发生心肌梗死,属于极高危的患者,所以他们的“坏”胆固醇应该降低到《2.1mmol/L (80mg/dL)

糖尿病、脑血栓、高血压+3个其他危险因素患者:每6~7人中有1个将在未来10年中发生心肌梗死,属于高危患者,“坏”胆固醇应该降低到《2.6mmol/L(100mg/dL)

高血压+任何1个其他危险因素:“坏”胆固醇应该降低到《3.4mmol/L(130mg/dL)

无任何疾病或危险因素的血脂异常患者:“坏”胆固醇应降到《4.1mmol/L(160mg/dL)

5预防鼻咽癌需要戒烟

被“气”出的鼻咽癌

鼻咽癌也是被“气”出的癌症,这个“气”主要是指长期吸烟者,烟雾会对鼻腔形成不良的刺激。

吸烟与肺癌有关,同样也是鼻咽癌发病的主要因素,鼻咽癌专家曾益新院士指出,过去有研究认为,鼻咽癌发病与吃咸鱼有一定关系,原因是咸鱼属于腌制食品,本身也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但最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量吃咸鱼的人已经很少了,但是鼻咽癌的发病率并没有改善。

目前的研究显示,长期吸烟的人更容易患鼻咽癌,因为烟焦油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和促癌物质,当烟雾被吸入时,这些致癌物就可能附着在鼻咽部,经长期慢性刺激会诱发癌变。

鼻咽癌的另一大诱发因素是感染EB病毒,该病毒可经唾液传播。在中国成年人中大约有90%以上都感染了EB病毒,但大部分是不会致病的,大家也不要过于紧张。

值得关注的是小孩子身上EB病毒感染率非常高,究其原因可能与饮食习惯有关,比如父母把自己嚼过的食物喂给小宝宝就可能被感染。

曾益新院士提醒说,鼻咽癌的发病往往有家族遗传背景,如果家族中曾有人患过鼻咽癌,其他的家庭成员应早到医院进行血液EB病毒抗体检查、鼻咽纤维镜等检查。

生活在广东、广西等鼻咽癌高发区的人也应该早到医院筛查鼻咽癌,只要早期发现其治愈率非常高。

如果觉得《戒烟可降低白内障的危险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