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脚气是什么病

2023-06-10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33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脚气其实是一种常见疾病,那么脚气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1脚气是什么病

脚气是足癣的俗名,也称“香港脚”。足癣(tinea manus)为足跖部 、趾间的皮肤癣菌感染,可延及到足跟及足背,但发生于足背者属体癣。红色毛癣菌为足癣的主要致病菌。

“脚气”一说,古已有之,却非今人所谓之“脚癣”。唐孙思邈著《备急千金要方》云:“此病发,初得先从脚起,因即胫肿,时人号为脚气。”有人为此病所困,著述名为《脚气集》。这大概是一种风湿性疾病。后来古人之“脚气”越来越少见,但病名影响甚广,就张冠李戴地把“脚癣”称作脚气了。

国学大师季羡林在《牛棚杂记》中写到脚气患者:“生物系有一个学生,大名叫张国祥,他到了大院以后,立即表现出鹤立鸡群之势。有几天晚上,在晚间训话之后,甚至在十点钟规定的‘犯人’就寝之后,院子里大榆树下面,灯光依然很辉煌,这一位张老爷,坐在一把椅子上,抬起右腿,把脚放到椅子上,用手在脚指头缝里抠个不停。”脚气之痒,剧于蚊叮虫咬,半夜痒不能寐大挠特挠,亦不罕见。

脚气乃是常见病,南方气候湿热本多瘴疠,脚气亦高发,香港脚之名可谓事出有因。北方脚气不如南方,却也有一半民众罹患该病。曾有调查令人咋舌:四成皮肤科大夫患有脚气。

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更严重的是,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可发展成淋巴管炎、蜂窝组织炎及丹毒,可谓后患无穷。

2脚气的临床症状

多见于成年人,男女皆可发病。往往夏季加重,冬季减轻,时轻时重,长期迁延。医学上通常将脚气分三型:糜烂型、水疱型、鳞屑角化型脚气。

1.糜烂型:好发于第三与第四,第四与第五趾间。初起趾间潮湿,浸渍发白,干涸脱屑后,剥去皮屑为湿润、潮红的糜烂面或伴有裂口,有奇痒,易继发感染。

2、水疱型:好发于足缘、足底部。初起为壁厚饱满的小水疱,有的可融合成大疱,疱液透明,周围无红晕。自觉奇痒,搔抓后常因继发感染而引起丹毒、淋巴管炎等。

3、鳞屑角化型:好发于足跟、足缘部。由于真菌感染引起皮肤干燥、角质粗厚、脱屑,易发生皲裂。本型无水疱及化脓,病程缓慢,多常年不愈,大多数患者由糜烂型、水疱型转化而成。

3关于脚气有什么危害

脚气又称“足癣”,是由真菌感染脚部皮肤所致的常见皮肤病,其患者数量不在少数。然而专家表示,生活中很多脚气患者对于脚气的治疗并不关注,对此,专家提醒:脚气病小危害大!

警惕:脚气病小危害大!

在大多数人眼中,脚气是再普通不过的小病了,周围很多人都有,无非就是脚痒、起水疱、脱皮,对健康没多大影响,更不会危及生命,因此既不就诊也不治疗。

有的人甚至认为得了脚气就不会得其他病了,干脆任其存在,甘心和真菌“和平共处”。殊不知这种观念是极其错误的,脚气病小可危害大呀。

然而专家提醒,脚气病小危害大,人们不能忽视其治疗。专家介绍,脚气作为真菌的驻扎地,为真菌提供“食物”和“住处”,真菌把双脚作为大本营对身体其他部位发起攻击,因此有脚气的人很容易同时有体股癣、手癣、甲真菌病等其他真菌感染性疾病,给患者带来生活、工作,和社交的不便和尴尬。

另外,脚气还可以作为细菌攻击身体的入口,细菌可以从脚气形成的极轻微的创口沿下肢淋巴管上行,形成“丹毒”,轻者发烧、下肢红肿疼痛、不能行走,重者还可形成败血症危及生命。

并且,如果脚气长期存在,丹毒还有可能复发,久而久之形成下肢慢性淋巴管炎,患者双下肢呈“橡皮腿”样外观,难以恢复。

由此可见,脚气虽然是常见多发病、平时表现轻微,但若不治疗,也会导致较为严重的后果。因此脚气患者应积极就诊,选用合适的药物按疗程用药,同时去除可能导致双脚高温潮湿的因素并杜绝交叉感染,让脚气远离爱护身体健康的人。(

4脚气不治疗有什么危害

不少网友认为,脚气只是有时会瘙痒而已,温暖的环境下经常保持脚部通风透气,清洁干爽即可,实在瘙痒难耐时用点抗生素药膏止痒就行了。其实不然,脚气长期不治会引发一系列炎症,例如感染急性淋巴管炎重者甚至可以威胁性命。

男子脚气长期不治疗 感染急性淋巴管炎

近日,一名王姓男子因为左小腿上长出一条“红线”而匆忙上医院求诊,经过检查后医生发现原是该男子脚气拖延不治,感染后引发急性淋巴管炎所致。

据了解,该名患者左脚第三和第四趾间3个月前感染了脚气,起初并未理会,两周后感染面积越来越大,奇痒难忍,就经常用手去抓。有时痒得厉害便用热水或盐水洗烫,仍未就医。不久长脚气的地方出现了水泡,一次抓痒时他不慎将水泡抓破,没几天脚就开始红肿、疼痛,破溃处流水,鞋也穿不进去,走路一瘸一拐的。慢慢的脚上伤口溃烂处形成一大片红斑并向上延伸出一条红线,红线沿小腿向上越来越长。

脚气患者切莫置之不理 当心足部“红线”

接诊此王姓患者的医生提醒:对于有脚气的患者不应该拒绝治疗,而是应该积极主动地寻找正确的治疗,因为脚气如果长时间不治疗,任其发展的话容易惹发一系列炎症,正如案例中的男子一样,其足部的“红线”则是炎症的一种明显表现。

脚气是一种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损伤,具有传染性、反复发作性,浸渍糜烂型或水疱型足癣在合并细菌感染时会引起急性淋巴管炎。这种炎症起初在足癣病灶处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很快会有一条“红线”(淋巴管)沿小腿自下而上发展,附近的淋巴结肿大、压痛,并伴有程度不同的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头痛、食欲不振、乏力等,若治疗不及时,“红线”可导致菌血症。因此应及时预防及根治足癣,出现症状及时就医,尽早控制炎症发展。

脚气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而被误诊?

脚气是一种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损伤,大部分情况下脚气都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如糜烂型、水疱型和角化型。因此,专业的医生对脚气的诊断并不难。对于不具备典型特征的脚气来说,其可能容易和手足湿疹、掌跖脓疱病及汗疱疹等相混淆,如果出现怀疑的情况,可以考虑使用真菌检查,这项检查往往有助于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脚气患者平时要穿通风、透气的棉质袜,并注意每天更换清洗;禁忌热水、盐水洗烫;脚爱出汗者宜选择透气性好的鞋;注意个人卫生,不要与他人共用脚盆、毛巾,共穿一双鞋、袜。治疗足癣时切莫擅自停药,患者自觉症状好转后应在医生指导下继续用药数周,霉菌检查及培养连续3周都是阴性才算治愈。

5脚气不及时治有什么危害

说起脚气,有人认为只是“小事”,治也治不好,就是痒点,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是这种想法,那你就错了。脚气若未加以治疗,还会导致更严重的真菌感染,而且它也极之易复发,让患者误以为没法根治。

脚气非“小事” 不治危险

其实脚气没有根治的真正原因,是由于细菌及真菌隐藏在角质层内,也就是脚底粗糙厚重的老皮内,由于有了一层厚厚的角质层盔甲保护,虽然用尽百般招数,也难解脚气隐患。

危险一:没事抠脚 手脚并痒

脚气是高复发疾病,药物治疗没好停药容易复发,为后面的治疗造成更大的困难。脚气极易通过接触传染到双手和身体的其他部位,成为手气和体癣。脚气患者脚再痒也万万不能用手抠。

危险二:衣物混洗 全家遭殃

脚气是高传染性的疾病,全国30%的人口患有脚气,在南方和沿海地区脚气的患病率甚至高达60%,没患脚气的人甚至成为“少数派”,可见脚气传染性之强,危害之广。衣物混洗是脚气家庭传染的重要原因,需要格外注意。

危险三:脚气不治 威胁生命

脚气治疗大意不得,轻者影响生命质量,重者,甚至真会威胁生命,曾有网友发生过因脚气不治引发丹毒,病毒蔓延全身,引发毒性入侵消化道,造成内循环系统大出血的案例。脚气不治自己不会好,反而把自己变成了“真菌”繁殖基地。

如果觉得《脚气是什么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