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是哪个国家

2023-06-14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2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美国。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8年全球GDP总量最高的国家是美国,达到20.49万亿美元,排在第二的是我国,GDP为13.6万亿美元。

      在排名前五的经济体中,只有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其他四个国家都是发达国家,可以看到,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的经济总量是遥遥领先的。

     但在发达国家的GDP增速中,美国的经济增长却更快,美国近些年来的增速整体高于其他国家,而美国GDP高达20.49万亿美元,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这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积极的刺激政策

    美国实施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即刺激型的财政政策,而欧洲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则采用的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两者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第二,经济扩张动力

    美国碰上经济增长的扩张动力,美国很早就属于发达国家了,但是经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在于美国具有经济扩张的真正实力。

    第三,有效利用美元地位

    美国可以利用美元剪羊毛,美国在上世纪成功的将美元与石油深度捆绑,成为全球的通用货币,在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中,美元一直牢牢把持着最大份额。

    第四,科技领先优势

   美国自2000年科网股泡沫破灭后,各种网络股相继暴跌,最后退市的退市,倒闭的倒闭,但是大浪淘沙,也出现了一批真正具有实力的科技公司,比如微软、苹果、英特尔等公司,这些公司成为全球科技龙头。

      正是因为这四大原因,使得美国经济虽然体量居大,但依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而其他发达国家在总量基数较大后,要想继续保持高增长就非常困难了。

     站在目前的时点看,未来全球经济仍将面临非常大的变数,各国都在寻找新的扩张动力,这也是当前全球科技领域摩擦不断的根本原因。

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哪个国家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中国。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52年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按照不变价计算,到了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了175倍,每年平均增长8.1%自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连年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左右,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

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哪个国家

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美国。

自1871年以来,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在GDP方面,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在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高度发达,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美国在众多行业占领先位置,如新材料、电子与电信、资讯科技、航空与航天、能源、纳米科技、生物科技、医学、计算生物学、化学工程与软件。

如果觉得《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是哪个国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