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农村村庄分类标准

2023-07-17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9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五类村庄分别是

1 城郊融合类村庄 主要是城镇现状建设区以外、城镇开发边界以内的村庄,要根据城镇化进程和城市功能布局调整,纳入城市统一管理,同步推进村改居、农民转市民,融入城市功能网络。

2 拓展提升类村庄 主要是现有产业基础较好、生态环境较好、村庄规模较大、位于交通干线或旅游线路沿线的村庄,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鼓励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率先建设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

3 特色保护类村庄 主要是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庄和自然景观特色、生态功能突出的村庄,要在保持原生态环境和村庄传统格局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村庄更新改造,适度发展旅游等环境友好型产业。

4 整治改善类村庄 主要是产业基础薄弱、人口外流和空心化现象严重、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村庄,重点要推进农村污水垃圾整治、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补齐公共设施短板,确保与其他居民享受同等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

5 搬迁撤并类村庄 主要是位于深山荒芜区、地质灾害区、生态保护区和河滩受淹区的村庄,要按照靠县城、靠乡镇、靠园区、靠景区的原则进行安置,强化产业就业后续支撑,统筹解决村民生计、生态保护等问题。

农村村庄分类标准

1、那些规模较大,人口密集的村庄定为:聚集提升类村庄。这类村庄一般是大型中心村,常住人口较多、发展较稳定,基础设施待提高。

2、临近城镇郊区的村庄会确定为:城郊融合类村庄。这些村庄融入村镇后,与城镇融合发展。

3:那些特色资源比较丰富的村庄被确定为:特色保护类村庄。如历史文化村、古村落、少数民族村寨。等

4、人口流失特别严重或自然灾害频发、生存条件恶略的村庄,会被确定为:搬迁撤并类村庄。

农村村庄分类标准

目前新农村的建设 ,从规划角度上分为四类:

1、集体提升类村庄 。人口基数大,发展规模突出,地理位置好 ,产业发展程度较高 ,具有一定的产业优势 。

2、城郊融合型村庄

指的是在一些城市的周边出现的城中村, 重点是促进村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联系,提高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 。

3、特色保护类村庄

以名胜古迹或者有特色文化的村落为主,这种类型的村庄最后都会发展成为旅游景点 。

4、撤并搬迁型村庄

针对一些逐渐成为空心村的村庄 ,对他们进行有计划的撤并搬迁政策 ,从而改善其生态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的现状 。

如果觉得《农村村庄分类标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