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西游记里有庖丁吗

2023-07-18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7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没有。

庖丁泛指古代的厨师,意思是名丁的厨师。其中“庖”是指厨师。而“丁”是他的名。出自《庄子·养生主》庖丁解牛。

庖丁解牛原文: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 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译文:

庖丁给梁惠王宰牛。手接触的地方,肩膀倚靠的地方,脚踩的地方,膝盖顶的地方,哗哗作响,进刀时豁豁地,没有不合音律的:合乎《桑林》舞乐的节拍,又合乎《经首》乐曲的节奏。

西游记里有庖丁吗

《西游记》中的庖丁只是单纯指名丁的厨工。并不是西天佛门所独有的,凡间到处都是。

有庖丁解牛这一段。西游记庖丁解牛在二十一集。

汤是素的,跟做菜的人没关系,只是用开水煮了白菜,仅此而已,这跟庖丁有什么关系,所以我认为孙悟空没有犯戒,四戒,指的是,戒色,戒杀生,戒赌,戒诳语,开水煮白菜就是素汤,素的,就好!没有肉!所以孙悟空没有犯戒,庖丁解牛很厉害,但孙悟空没吃牛肉。

庖丁解牛:

庖丁给梁惠王宰牛。梁惠王说:“技术怎么竟会高超到这种程度啊“庖丁放下刀回答说:“我追求的,是自然的规律”梁惠王说:好啊!我听了庖丁的这番话,懂得了养生的道理了。

这一天,庖丁被请到文惠君的府上,为其宰杀一头肉牛。只见他用手按着牛,用肩靠着牛,用脚踩着牛,用膝盖抵着牛,动作极其熟练自如。

他在将屠刀刺入牛身时,那种皮肉与筋骨剥离的声音,与庖丁运刀时的动作互相配合,显得是那样的和谐一致,美妙动人。他那宰牛时的动作就像踏着商汤时代的乐曲《桑林》起舞一般,而解牛时所发出的声响也与尧乐《经首》十分合拍。

西游记里有庖丁吗

《西游记》中的庖丁只是单纯指名丁的厨工。并不是西天佛门所独有的,凡间到处都是。

咦!那些当厨的庖丁,都是每日家做惯的手段,霎时间就安排停当,摆在楼上。----《西游记》第八十四回

如果觉得《西游记里有庖丁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