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断奶有什么好方法注意事项

2023-07-1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1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王女士的女儿小卉今年1岁了,到了该断奶的年龄,但是王女士在这方面没有太多的经验,听信了老一辈人的方法,憋了两天奶,硬胀着也不愿意挤出来,同时还热敷,结果,这两天反复发烧39度以上。

王女士断奶选择硬憋,本身就不利于断奶,如果再热敷,这就使她的乳房组织水肿,引发了乳腺炎,使得断奶的过程又痛苦又难受。

其实,很多妈妈都一样,在断奶的时候都比较容易患上乳腺炎,查其原因,都是因为断奶的时候一口都不让宝宝吸,甚至彻底离开孩子,而且,在母子分离的时候,也不用吸奶器或者手挤,愣是把自己憋出乳腺炎。

断奶对于宝宝跟妈妈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那么,如何断奶才会让宝宝跟妈妈更舒服一些呢,请你接着往下看。

首先,你得知道什么时候适合断奶。

其实断奶并没有一个标准的时间,不过儿科医生是建议应当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世界卫生组织则建议,母乳喂养可以到2岁,而一般来说,孩子到了10个月左右,就可以开始断奶了,所以,断奶的时间是宝妈跟孩子自己决定的,当宝妈做好准备,决定断奶的那一天起,就是一个合适的时间,当然了,若是考虑到天气问题,断奶时间可以放在春秋两季,气温比较舒适。

除了憋奶,这3个错误断奶法,宝妈不可取

1、为了断奶,与宝宝分离

这是很常见的方法,离开宝宝的身边,确实让宝宝无法吃奶,而达到断奶的目的,但是弊端也非常明显,宝宝大哭大闹不说,妈妈缺少宝宝的吮吸而导致堵奶,容易引发乳腺炎,痛不欲生。

2、在乳头上涂东西

为了断奶,在自己的乳头上涂辣椒水或者是其他带刺激性物体,用这种方法的妈妈,真的是太残忍了,这对孩子稚嫩的口腔来说,简直是毁灭性的打击,而且还容易引起一系列肠胃问题。

3、当断不断,反反复复

宝妈没有做好断奶的准备,就不要断,如果想断,但是宝宝一哭,就心软下来继续喂奶,这样反反复复,宝宝依旧是断不了奶的。

断奶方法很重要,这3个方法,助宝妈温柔断奶

1、食物断奶法

食物断奶法也是一个比较有效而且舒适的方法,通过吃一些有回奶作用的食物,可以减少母乳分泌,从而达到断奶的目的,可以选择用乃立清泡水喝,成分如下:

炒麦芽:常用于乳汁郁结、退乳散肿,《滇南本草》蹭记载着:“并治妇人奶乳不收,乳汁不止”,是很常见的断奶食物之一。

山楂:与炒麦芽同为“母乳克星”,哺乳期食用的话,容易导致回奶

维生素B6:可以抑制乳汁分泌,帮助断奶

金银花、蒲公英、橘皮:可以清热解毒,预防断奶期容易引发的乳腺炎。

2、自然离乳

这是最理想的断奶方式,宝宝自己选择不吃母乳,不过人类作为哺乳动物,孩子们自然离乳的时间多半在3-8岁之间,所以想要自然离乳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3、科学憋奶法

憋奶确实是可以断奶,不过需要有一套科学的做法,这里说的憋奶,其实是指循序渐进地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逐渐减少喂一顿的时间,延长每顿奶的间隔时间,每次喂奶的数量需要逐渐减少,从宝宝最不需要的那顿奶开始断,这样做,可以让宝宝更加容易适应,宝妈也没有那么痛苦。

如果觉得《断奶有什么好方法注意事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