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连谓短语与动宾短语的区别

2023-07-22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3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连谓短语和动宾短语最大的区别就是:连谓短语是几个动词连用动宾短语是动词和它的宾语(宾语一般由名词或代词充当)连用。

举几个例子:

1、跑着笑着、激动着紧张着、转身离开、誓死捍卫、奔腾翻滚(连谓短语)

2、看着远方、重视民众的力量、说着伤人的话、喜欢你、相信大家(动宾短语)

连谓短语与动宾短语的区别

从现代汉语语法的角度来说,连谓短语与动宾短语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短语,连谓短语是由同一个主语所携带的两个谓语,或者说是连续发出的两个动作行为,特点是:1.同一个主语,2.主语省略不出现,3.两个谓语动词连续出现,4.两个谓语动词有时间差,5.两个谓语动词是承接关系,顺序不能颠倒。

而动宾短语的特点则是:1.由一个谓语动词和一个宾语组成,2.主语省略。

如果觉得《连谓短语与动宾短语的区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