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监察调查和留置的区别

2023-07-24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4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监察调查是监察人员根据案情需要到有关人员所处的单位或相关联的单位做调查,可以是监察人员独立的行为留置是将犯罪者安置单规定的地方,限制时间交代问题,是监察人员监督犯罪者完成的程序,留置是替代双规的程序,就是双规变成了留置。

监察调查和留置的区别

监察调查是调查问题被调查人有人身自由。留置是对被调查人采取强制措施,人身没有自由,这是二者的区别。

监察部门调查被调查人的问题,被调查人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他有人身自由,在组织未宣布之前可以参加任何活动。但畄置就不同了,组织基夲掌握你的问题,让你在某一个地方交待问题,你的人身自由没有,对称采取强制措施,由监察人员看管不许离开办案基地,问题就严重了,二者夲质上不同。

监察调查和留置的区别

二者的区别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1)监察调查是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公职人员开展的监察调查活动,它是对涉嫌违纪违法公职人员线索一项初查工作。(2)留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的为了保障对留置对象监察调查工作顺利进行的一种强制措施,它是一种制度保障。

如果觉得《监察调查和留置的区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