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能发生加聚反应的官能团有哪些

2023-07-2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4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1、加聚反应

(1)C=C双键

如,乙烯加聚成聚乙烯,氯乙烯加聚成聚氯乙烯,苯乙烯加聚成聚苯乙烯

如,1,3-丁二烯加聚,异戊二烯加聚

(2)特殊情况下的其它结构

碳碳叁键,如乙炔在特殊条件下引发,也可以加聚成聚乙炔

环氧乙烷,在催化剂,高温高压下也可以发生开环加聚

甚至CO2都可能在特殊条件下加聚,得到易降解的环保材料

能发生加聚反应的官能团有哪些

加聚反应,像双键、三键就可以打开一个键加聚形成一条长链。也可以类似己内酰胺这种,内部已经脱去一个水形成的肽键打开,形成长链,就是尼龙6。

缩聚反应,两分子缩聚脱去一个小分子,比如氨基酸组成多肽链,就是两两缩聚,同时脱去一个水分子。氨基和羧基的配合,一般一个分子上需要两个官能团。

想要缩聚的话,一个分子中必须得有两个以上的官能团啊,比如一个是羟基,一个是羧基,才能缩聚形成长链的酯,氨基和羧基也可以缩聚(eg氨基酸的脱水缩合),加聚的话就得有不饱和键了,比如说双键三键,碳氧双键也都可以加聚。

如果觉得《能发生加聚反应的官能团有哪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