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重度强迫症的我不再依靠药物(感恩这3个良方拯救了我)

2023-07-01 分类:养生资讯

重度强迫症的我不再依靠药物,感恩这3个良方拯救了

在我的来访者中,有一位强迫症朋友,非常迫切地想要解决自己的问题,因为他的问题表现非常敏感,就是总会忍不住看女士的胸部,还总是闪现生殖器的画面。一开始还能克制克制,但后来发展到什么都往那方面想。一度觉得自己特别龌龊,思想品德败坏,觉得自己恶心死了。

强迫症的朋友很多都是内归因。什么事儿都觉得是自己的问题。有人会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啊~但是,你仔细想过没有:有缝的蛋,苍蝇,它也叮,就没有它不叮的东西。因此不要什么事儿都往自己身上揽。

再说回刚刚这位来访者。这位来访者其实强迫的问题表现在很多方面,但这方面是他最接受不了的,最痛苦的,因为这个问题他一直消沉,整整两年不能工作了,住了一次医院也都只是打针吃药,出院后,一直靠着吃药维持着。

直到看到李宏夫老师的《战胜强迫症》一书,看到里面跟自己差不多难以启齿的朋友,看到他们重新站了起来,才觉得自己生活有望了。

我是通过下面这3个步骤帮助这位强迫来访者彻底走出来的

1. 停止喂养。

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两匹狼,一匹贪婪自卑怯懦,一匹仁慈喜悦圆满,哪一匹会获胜呢?

你喂养的那一匹。

其实无论是关于身体敏感部位的,或者是其他恐怖的、或者企图伤害别人的、或者等等其他任何的匪夷所思又荒谬的想法,本质都是一样的,都只是一种想法而已。你喂养什么想法,你就会得到什么。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你的“喂养”有时候是被迫的。比如说你明明不想这样做、不想这样想,但却控制不住这样想、控制不住这样做。事实上,这种控制、甚至说这种“不想”也都是在行使着“喂养”。

2.辨清强迫症的迷惑性

我以前不止一次的提到心瘾这个词。这也是强迫症最大的迷惑性。你可以体会一下,是不是每次你觉察到强迫时,就会很焦虑,焦虑到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在:是去按照强迫的想法做,还是跟它硬着来跟他对抗呢?无论是说服自己,朝着哪个方向再努力一下,结果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沦陷下去。

我你做了难受、不做也难受,被百般痛苦折磨着,一瞬间觉得什么都做不下去了、要崩溃了一样。其实,这通常是强迫朋友沉浸在自己的小宇宙中放大了痛苦,这就是心瘾的迷惑性,哪有什么灾难要发生,不过自己心存侥幸、心瘾作乱罢了!

3.耐心,耐心,再耐心。

习惯成自然。耐心、耐心、再耐心一些。开始可能有点困难,但是,方向是对的,给自己一点时间。多多耐心对待,即便不耐心了,很难受了,那么当你觉知到自己特别难受时,也就不再继而纠缠下去,继续起反应,就好了。

长时间坚持下去,习惯成自然。不要说什么“我的强迫都成习惯了”,那么我问你:你难受吗?你要是觉得不难受,就继续这样下去。都难受得不行不行了,难道除了改变,你还有第二条路吗?

可能有的朋友会说,老师,你讲得很有道理,我也听明白了。

但是,就是强迫一来的时候又陷进去了。

我很理解你。这也很正常,如果道理能解决的,就不是强迫了。

但是,你一定要非常清楚,在当前情况下,这是一定会出现的。所以,你需要在具体方法的练习中,去贯彻以上三点。

什么方法呢?亦止法和观息法。通过持续专注呼吸的练习,你能够经过身体切实体验到各种感受的变化,持续练习一段时间,心才能不为“意念”所动,两军交战先断粮草吗,心不动了,也就没有喂养这一说了,没有了你的粮草供给,它就不战而败了。

那么,能够对于每时每刻保持觉察、保持亦是如此练习,你的心就能最大程度上保持清醒,也就不会被迷惑了。

前途是光明的,虽然道路是曲折的,只要、也只有保持耐心,才能从一次次练习以及状态的波折中成长起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如果觉得《重度强迫症的我不再依靠药物(感恩这3个良方拯救了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