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样喝龙井茶就对了

2023-07-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4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龙井茶是我国的传统名茶之一,备受广大群众喜爱,在清朝甚至还被皇室奉为御茶,可见其地位之高,影响之远。龙井茶因其味道香醇、入口甘甜而得名,因此,很多家庭在茶余饭后,都会选择饮用龙井茶,不仅可以清肠消食,还能安神养颜。那么,龙井适宜什么季节喝呢?适合在每天的哪个时间段喝呢?

从茶叶的品质来讲,明前龙井和雨前龙井的茶叶品质等级最高。明前龙井是在清明节前采摘的龙井茶,雨前龙井是在谷雨前采摘的龙井茶。因此,龙井茶适宜在春季这个季节饮用,因为这个季节茶叶品质最高,茶水自然更甘醇可口。当然,茶叶的保质期大概不超过一年半,想要喝到高品质的茶叶,最好保证其新鲜度。

从季节上来说,夏季喝西湖龙井茶为好。

夏天天气炎热,人的消耗大,出汗多,很容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人容易疲惫,头晕。血液黏稠度高就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荷。绿茶收敛性强,氨基酸含量丰富,可以消暑降温。中医认为,到了夏天,所有的气血都调动到了体表,而内里是空虚的。别说什么大补的药膏,就是多吃点羊肉都吸收不了,所以夏天非常容易拉肚子,其实这不光是夏天多吃蔬菜瓜果带有细菌病毒的关系,也有阳气外升,内里最弱的原因。也就是中医所说的“至虚之处必是致病之所”。而西湖龙井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儿茶素,杀菌消炎,提高人体免疫能力。

龙井茶适合在每天的哪个时间段喝

讨论完“龙井适宜什么季节喝”这个问题,我们还可以说说龙井茶适合在每天的哪个时间段喝。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龙井茶中含有某些物质,能与食物中的蛋白质和铁元素发生化学作用,从而影响人体的吸收。我们要饮茶之前最好是等食物消化后再饮用。睡前两小时最好不要喝茶,否则影响睡眠质量。因此,每天最佳的饮茶时间,一般都是在午饭后,西湖龙井茶为凉性茶品,在暑气最旺盛午后喝上一杯龙井茶,有清热避暑的功效,能中和环境中的热气;并且,在午后,环境的高温容易使人精神疲乏,西湖龙井茶带有清香,含有较多的咖啡因,有提神醒脑的效果,十分适合上班族饮用。

每天建议饮用龙井茶的量

西湖龙井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儿茶素、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饮用价值高,具有减肥养颜、延缓衰老、助消化、抗菌抑菌等多种功效。一般建议每天饮用龙井茶2~3杯的量为佳。用普通玻璃杯冲泡龙井茶投放3g干茶,用茶壶冲泡的话可以投放5g,不管什么茶叶都不要浸泡太久的时间,最好是泡好以后倒出来品饮。一杯龙井茶泡三到五泡就可以换茶了,上午一杯,下午一杯,晚上睡得晚的话也可以再泡一杯,不过投茶量要比白天的少一些,这样就不会影响到睡眠,一天下来补充的水分恰好是身体可以承受的量。

如果觉得《这样喝龙井茶就对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