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祛风止痛的中药蜂房 是马蜂的窝(还是蜜蜂的窝)

2023-07-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农村长大的男孩子,小时候可能都干过一件淘气的事情:捅马蜂窝。而对于天生有密集恐惧症的笔者而言,蜂类昆虫可谓是“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印象最深的就是2012年下乡时上山采药,在山壁旁见到一个足球大小的马蜂窝,身上的汗毛瞬间都竖起来了,唯恐避之不及。儿时被蜂蜇的阴影重现眼前,真可谓“一朝被蜂蜇,十年怕苍蝇”。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中医眼里的蜂窝。

略懂中药的朋友都知道蜂房是一味常用药。顾名思义,“蜂房”即蜂的房子,那么它是由蜜蜂还是马蜂所建呢?中药中常用的蜂房又称“露蜂房”,是胡蜂科胡蜂属的昆虫黄星长脚黄蜂(即马蜂、胡蜂)或它们近亲的巢,通俗的说就是马蜂窝。

那么蜜蜂的巢穴是不是中药呢?答案是肯定的,不过蜜蜂房的药用价值就远远不及露蜂房了,本文暂且不做讨论。

相信真正见过完整蜂房的朋友不多,它多呈盘状、莲蓬状或重叠似宝塔状。做成饮片的蜂房一般是不规则的扁块状,大小不等,有整齐的六角形房孔,孔径约3至4毫米或6至8毫米,也偶有黑色突起的短柄,颜色一般呈灰白色或灰褐色,质地轻而韧,像薄薄的纸。蜂房可以炒制、酒制或做蜂房炭。《本草纲目》中记载其味甘而有毒,入阳明经,可以毒攻毒。具有祛风止痛,攻毒杀虫的功效,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各种疮痈肿毒、风疹瘙痒及顽固的皮肤病、肺部疾患等。

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蜂房含有的多种化学成分,具有很好的抗炎、抗菌、镇痛、降温、强心、抗过敏、促凝血、抗肿瘤等作用。临床上笔者最常见到的就是治疗肿瘤时,在癌症术后或化疗阶段配合使用健脾益气养血的中药,其中常常会使用5克蜂房。

虽然蜂房对很多疾病疗效不错,但由于其具有小毒,故临床使用时应慎重,内服时尽量避免大剂量或久服。读者切忌随意参照偏方来使用本品,以免产生毒副作用。

(作者张盛,山西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如果觉得《祛风止痛的中药蜂房 是马蜂的窝(还是蜜蜂的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