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麻黄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2023-07-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生活中很多药物的运用都是有讲究的,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能随意使用,就像麻黄,麻黄虽然是常见的中药材,但是麻黄的功效与作用也是具有针对性的,可以缓解风寒方面的疾病,也要注意用量。

1.麻黄用于风寒外束,肺气壅遏所致的喘咳证。麻黄能开宣肺气,散风寒而平喘。麻黄与杏仁、甘草配伍,即三拗汤,可增强平喘功效;若兼内有寒饮,麻黄可配伍细辛、干姜、半夏等,以温化寒饮而平喘止咳,如小青龙汤;若属热邪壅肺而致喘咳者,麻黄可与石膏、杏仁、甘草等配伍以清肺平喘,即麻杏石甘汤。

2.麻黄用于外感风寒,恶寒发热,头、身疼痛,鼻塞,无汗,脉浮紧等表实证。麻黄能宣肺气,开腠理,散风寒,以发汗解表。麻黄常与桂枝相须为用,增强发汗解表力量,如麻黄汤。

3.麻黄温散寒邪的作用,配合其他相应药物可以治风湿痹痛及阴疽、痰核等证。麻黄用于水肿而兼表证,麻黄发汗利水,有助于消散水肿,麻黄常与生姜、白术等同用,如越婢加术汤。

4.麻黄除了辛温发汗、解表散寒以外,并有明显的宣肺平喘作用。凡是风寒外侵、毛窍束闭而致肺气不得宣通的外感喘咳,都可用麻黄治疗。即使是表证已解,但仍喘咳的,还可以继续用麻黄治疗,这时可改用炙麻黄。

如果觉得《麻黄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