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常吃豆芽好处多 黑豆芽(绿豆芽 黄豆芽还有差别)

2023-07-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现在已经到了春季,这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花草树木都竞相开始破土而出,迎接新一年的到来,而我们的身体也是同样的,身体中的各个器官和部位都开始慢慢的活跃了起来,而春季也正是养生的好时机,养好了能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俗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在春季选择合适自己的食物,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今天我们来说的食物叫做豆芽。

春季常吃豆芽好处多,黑豆芽,绿豆芽,黄豆芽还有差别?

说起豆芽来,相信每一个人都吃过,它就是用豆子发酵出来的一种食物。那么为什么说在春天的时候吃它对身体好呢?因为春天是一个喜欢下雨的季节,特别是对南方的人们来说,湿气太重,而环境潮湿就会让湿气侵入到我们的人体,当身体内的湿气太重的话,就很容易出现湿困脾胃的情况,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发生腹泻等症状,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进行调理。医生提醒我们,生活中可以经常吃一点豆芽这种食物,能够起到很好的健脾化湿的作用,但是现在市场上的豆芽种类很多,比如说一些黄豆芽,绿豆芽等,面对这么多的豆芽种类,我们要先学会选择。

黑豆芽。

黑豆的营养价值就不必多说了,被人们称为豆中之王,足以看出它的营养有多丰富了,在生活中经常的吃一点,能够起到很好的除热解毒,补肾滋阴的作用。在中医上认为黑豆是侧重于补肾的,而黑豆芽则是侧重于补脾的,它的清热利湿的作用比较好。并且黑豆经过发芽之后,它其中的一些植酸被去除掉,所以说人体对它的营养素消化吸收率会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它其中的一些维生素和叶酸含量也是比较丰富的,不仅能够起到祛湿气的作用,对我们的心脑血管,还有骨骼健康都有很大的作用。

绿豆芽。

绿豆的清热解毒,祛暑热的作用想必大家都知道,并且绿豆的全身都是可以入药的,它还能够起到解酒毒的作用,而与它相对应的绿豆芽则含有更多的维生素c,氨基酸等物质,所以它的营养价值也就更高。所以它的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也要比绿豆好。但是要注意生活中一些脾胃过于寒冷的人不建议吃绿豆芽,会影响到病情。

黄豆芽。

黄豆也有很好的清热除湿解毒的作用。而对于黄豆芽来说,它是一种性凉的食物,能够起到健脾利湿,清热解毒的作用,并且这些作用都是要强于黄豆的,并且也不会像黄豆那样容易引起胃胀气等肠胃反应。并且一些糖尿病患者是适合吃黄豆芽的。引起糖尿病大多是因为脾虚湿重,导致胰岛素功能降低,所以这个时候就可以经常吃一点黄豆芽,再配合药物进行调理,能够很好的预防。

所以说,不管是绿豆芽,黄豆芽还是黑豆芽,他们都有各自的营养价值,是没有太大的区别的,在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来,这样才能够达到很好的养生效果,也能够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最大程度的好处。今天的健康知识就分享到这里,如果有其他的问题,欢迎随时给小编留言哦。

如果觉得《春季常吃豆芽好处多 黑豆芽(绿豆芽 黄豆芽还有差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