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豆浆和牛奶 哪个更有营养(请谨记:做到这样喝 才有助于养生)

2023-07-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文|小高

早餐是人们经常忽略的一餐,很多人会选择随便吃几口或者干脆直接跳过直接吃午餐,这样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早餐会给大脑提供能量和营养,为一天的工作和学习打好基础。吃早餐的最佳时机是早上7~9点,在这时吃早饭既能保护我们的胃部也不会影响吃午餐的食欲。一杯牛奶或者豆浆,一个煮鸡蛋,再加上少量的主食就是一餐营养丰富的早餐搭配。

早餐中的豆浆和牛奶都是我们日常里常喝的两种饮品,都是人们喜爱的食物,豆浆和牛奶的营养价值含量也都很丰富。这时有的人就会有一个疑问,到底是豆浆的营养价值高还是牛奶的营养价值高呢?还有一部分人觉得豆浆比牛奶更适合人体,但这是真的吗?下面就来分析这两种饮品的营养有什么区别,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挑选自己喝哪种。

豆浆的营养价值

豆浆中含有的卵磷脂和异黄酮等营养元素,能促进体内脂肪的分解,排出胆固醇;膳食纤维和大豆配醣体有加速肠道蠕动,使肠壁保持光滑的功效。豆浆的含钙量也不错,多喝可以减缓骨量流失。豆浆还有调节体内雌激素的作用,有效减少因雌激素分泌过多引发乳腺增生甚至更严重的乳腺疾病的几率。

虽然豆浆有着这么多的好处,但是也有注意事项,首先是痛风患者最好不要喝豆浆,因为豆浆含有嘌呤会加重病情,其次豆浆的营养元素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少,开封后最好立即饮用,如果喝不完也要马上放到冰箱里保鲜,防止豆浆中的成分与空气中的微生物结合加速降低的豆浆的营养价值。

牛奶的营养价值

说完了豆浆,我们来看看牛奶都有哪些营养价值。牛奶和豆浆一样具有减肥的功效,牛奶中的乳清蛋白质会帮助身体燃烧更多余脂肪。在进食前半个小时喝一杯加了砂糖的牛奶,能加速血糖上升,增加饱腹感,达到降低食欲,减少摄入总热量的作用。酪蛋白是人体合成肌肉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肌肉量增加会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因此健身的人通常都很喜欢喝牛奶,还会专门买蛋白粉来当作补充剂。

但是,这类人却不适合喝牛奶

同样的,牛奶也有不适宜饮用的人群范围,乳糖不耐受的人喝牛奶以后会出现腹泻、腹痛等不良反应,建议优先选择乳糖含量很低的奶酪或者乳糖已经被细菌分解的酸奶等牛奶制品,改善直接喝牛奶造成的问题。牛奶中胆固醇的含量很高,因此不宜与酸类食物放在一起吃,例如巧克力、菠菜等,避免牛奶中的蛋白质与食物中的酸结合,发生钙凝集和沉淀,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此外,服药前后一小时也不要喝牛奶,以免降低药物在体内的功效。

豆浆与牛奶的营养作用在很多方面有相似性,但毕竟不是同一种食品,因此简单的说谁比谁营养价值高是不过准确是客观的,也无法互相代替。就像牛奶含钙量高,但含铁量没有豆浆高,豆浆则是含铁量高,但含钙量不如牛奶。如果可以的话,可以早上喝一杯鲜豆浆补充营养,晚上喝一杯热牛奶有助睡眠。所以,这样去喝它们,才有助于健康养生。

如果觉得《豆浆和牛奶 哪个更有营养(请谨记:做到这样喝 才有助于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