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出伏后(吃点解燥养生食物)

2023-07-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度过酷热的夏天,紧接着便是入秋。出伏是由夏到秋,有热到凉的转变,同时也是保养的最佳阶段。出伏后,人们普遍会感受到秋乏,在饮食上的养生成了出伏后的重点。本期品味版让大家了解出伏后如何滋阴润燥,解燥养生。

多吃碱性食物

出伏容易秋乏,秋乏与体液偏酸有关,多吃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有助于消除疲劳。蔬菜是碱性食物,其代谢产物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

代表食物:番茄、茄子、马铃薯

多食用酸味食物

出伏过后就真正进入秋季了,中医认为秋季养肺最为关键。一方面要控制不让肺气太盛又要把肝气增强,所以中医会用少辛增酸来指导秋季养生。如此,便能解决秋燥带来的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皮肤干燥、口舌生疮等症状。多食用酸味食物,不但能够补益肝气,收敛肺气,而且还能起到生津止渴、健脾消食、增进食欲等作用。

代表食物:酸奶、酸梅汤、葡萄、猕猴桃、山楂、柚子、石榴、柠檬

多摄入滋阴润燥食物

秋季燥字当先。所以秋季养生一定要注意养阴防燥。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消除秋燥。

代表食物:蜂蜜、银耳、菊花、燕窝、鸭肉

出伏后就是处暑,早餐若能吃些温热粥或药膳粥,可说是养生一大良方,尤其是脾胃虚、消化吸收功能比较差的人,吃粥有助健脾胃、补中气。百合粥、银耳粥、杏仁粥、莲子粥、坚果粥与芝麻糊等,都是很好的养生早餐。

山药百合大枣粥

原料: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仁30克及大米适量。

做法:将以上原料洗净煮粥,每日2次服用。

功效: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有滋阴养胃的作用。

红枣莲子粥

原料:红枣、莲子、粳米。

做法:红枣洗净去核,莲子、粳米洗净;将红枣、莲子、粳米、姜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滚,后改用文火熬至成粥,再用少许盐调味即可。

功效:红枣食性平和,具有良好的补益作用。与莲子、粳米同煮,具有补脾养胃、涩肠固精、养心安神等功效。秋日食用,极为适宜。

山楂酥梨冰粥

主料:大米、糯米、酥梨1个、山楂罐头、冰糖。

做法:先将大米和糯米混合,在清水中浸泡一会。酥梨洗净后连核一起切块。在小锅中放入清水和酥梨块,煮成梨水。将泡米的水倒掉,倒入煮梨的水,连同梨块一起倒入,冰糖也在这时放入。将米粥煮熟,然后晾凉,粥晾凉后,倒入山楂及山楂汤水,搅匀,摆入梨片及山楂装点一下,然后就可以放入冰箱了。

功效:中医主张秋季少辛多酸,酸可以收敛肺气,防止肺气的耗散,可以保护肺,而梨和山楂是偏酸味的。

如果觉得《出伏后(吃点解燥养生食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