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120万元一针的抗癌药会降价么(医保局:并未进入医保目录谈判环节……)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0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据新华社11月12日报道,为期三天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在京落下帷幕。据国家医保局最新消息,价值120万元的阿基仑赛注射液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但并未进入医保目录谈判环节。

据介绍,价格较为昂贵的药品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仅表示经初步审核该药品符合申报条件,获得了进入下一个调整环节的资格。药品最终能否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还要接受包括经济性等方面的严格评审,独家药品还要经过价格谈判

据光明网报道,11月9日,为期3天的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正式拉开帷幕,由国家医保局的专家与药企协商,降低药物价格。根据国家医保局此前公布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本次医保谈判将涉及恒瑞医药、百济神州、荣昌生物、罗氏、辉瑞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多个重要品种,如PD-1单抗、BTK抑制剂、PARP抑制剂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初刚刚获批的CAR-T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也在通过形式审查的名单中。

一针120万!患者2个月癌细胞清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此前媒体曝出一款120万元一针的药物,让患者2个月癌细胞清零,不禁让大家眼前一亮,是不是癌症患者都有救了?

而这款“救命药”就是中国首个获批的CAR-T药物——阿基仑赛注射液(奕凯达),它于今年6月批准上市,为广大癌症患者带来了希望。

这一新型疗法进入大众视野,要追溯到今年8月。国内首例CAR-T治疗的淋巴瘤患者在上海瑞金医院出院。患有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陈女士采用阿基仑赛注射液治疗两个月后,发现体内暂时没有癌细胞,症状完全得到了缓解。

据悉,这种抗癌药为“CAR-T”疗法,是国内第一款利用人体内的免疫细胞来治疗肿瘤的方法。

不过,120万一针的天价,却还是让很多人大吃一惊。

此外,据了解,目前,我国已获批两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除了复星凯特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奕凯达)之外,还有药明巨诺的瑞基奥仑赛注射液(倍诺达),这两家均是引进国际已上市的CAR-T产品技术。

天价抗癌药会降吗?

据北京商报报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我国医疗领域改革的重要工作,医保药品目录也是推动药品降价的一个重要途径。自2018年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已让433个新药、好药进入医保目录,平均降价54%,183个疗效不确切、临床易滥用的药品被调出目录,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更公平、更有效的药品保障。

让高价药变得更平易近人,无疑是给普通老百姓雪中送炭。一位医疗领域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治疗糖尿病的药物达格列净进入医保目录后,价格只需要原来的一半,病人使用得很满意。

“此次谈判的大多是价格高的药物,还有很多是抗癌药物,更多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对于患者来说绝对是好事,真正让利于民,也能够保障全民用药的公平性。”该业内人士表示,“特别是疫情以来,一些县级基层医院经营比较困难,药企降价也有助于这些医院降低成本,减少药占比,加快周转。”

图片来源:健康时报

“CAR-T太贵,即使降价也很难进入医保。”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安信证券分析师马帅指出,考虑到CAR-T疗法作为量身定制的个性化药品,从细胞的采集运输到整个技术后台的培养、储备、质量控制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短期内其制备成本难以大幅度压缩,预计其大幅降价进入医保的可能性较低。

屏风间隙是企业代表“窥探”内场的唯一渠道 每经实习 记者 林姿辰 摄

谈判现场:都在关心抗癌药PD-1

“去年谈的PD-1,今年还要谈?你没参与?”

“我只能参与外围,别的不好说。”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1月10日上午9点过,两名医药企业的随行人员在走廊里小声交谈,他们口中的“PD-1”是过去几年国内最火的抗肿瘤药物,通过历年国家医保谈判,其市场价格已经从最初的60万元降低到10万元。

今年,PD-1的价格还能降多少?这是药企间讨论的高频问题,而就在上述走廊对话的半小时前,信达生物、贝达药业、百济神州、阿斯利康、和记黄埔依次被工作人员叫号入场,PD-1谈判的大幕已经拉开。

据记者现场了解,10日参与谈判的药物集中在抗肿瘤领域,如PD-(L)1,小分子靶向药物(三代EGFR、PARP、BTK、ALK)等,上午进场的企业还有再鼎医药(09688,HK)、君实生物(688180,SH)、诺诚健华(09969,HK)和艾力斯(688578,SH)等。

透过屏风间隙,看到谈判结束的企业代表离场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摄

“做药不容易啊,肯定不如吃饭容易。”在内场谈判进行中,外部候场的企业代表有的以玩笑的形式回应记者;但也有企业代表团婉拒采访,说自己比较紧张,还需要静一静。

与此同时,电梯声音触动每个人的心弦。10点53分,君实生物团队离开,所有媒体冲到电梯门外,对方低声回应了一句“谢谢大家关心”,有人打趣道这是自己听到的企业第一个正式回复。

11点半,阿斯利康的黄斌一行人也离开会场,他在电梯里回应媒体说“不能说,有纪律”,但看起来心情不错。

12点50左右,随着恒瑞医药的谈判代表疾步离开,上午备受关注的PD-1谈判才算落下帷幕。

连续3年谈判,PD-1的千亿市场还有多大?

据悉,PD-1/PD-L1作为广谱抗癌药、新兴的免疫疗法,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截至目前,中国已经陆续有10个PD-1/PD-L1获批,其中6个是国产药品。已经覆盖了肺癌、淋巴癌、肝癌、胃癌、食管癌、鼻咽癌等近10个癌种,涉及多个如小细胞肺癌、鼻咽癌等治疗药物较少的癌种。

Insight数据显示,在PD-1市场后续申报的药物还有3款,杰诺单抗(嘉和生物)、斯鲁利单抗(复宏汉霖)以及普特利单抗(乐普生物),其中杰诺单抗递交NDA的时间仅比康方/天晴的派安普利单抗晚2个月,有望在年内获批。

根据业内此前分析,中国PD-1/PD-L1市场将接近千亿元水平。但在持续3年谈判后,PD-1的市场已经大幅缩水。根据西南证券的分析报告,如果以年费用6万计算,中国PD-1总市场空间为305亿元。若PD-1的价格进一步下降到3万一年,市场规模还将继续萎缩,至236亿元。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由于国内PD-1/L1 产品供给过多,预计再经过2-3轮医保谈判后,产品的年化费用可能下探至2-3万元的区间,届时由于刚性的生产成本和折旧,以及各公司偏高的销售费用率,PD-1/L1 单抗可能逐步普药化,销售净利率可能低于20%。

候场企业代表在场外交流,有人轻松有人紧张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摄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主任朱世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D-1药品目前由于就是一个生物制剂,相对来说差别不会太大,只是产品的适应症稍微不太一样,或者说有时候选的病人不一样,所以也谈不上独家竞争,其药品之间的核心竞争力不算很强。“因为现在PD-1药品产量比较大,品种也比较多,可能哪个品种进了医保其竞争力就大,所以只是从政策上体现出了竞争力,从产品本身是没有太大竞争力的。”

面对“拼杀”日益激烈的PD-1市场,企业如何能够脱颖而出?在朱世杰看来,决定PD-1药品竞争力的途径还是扩大适应症以及提高常见病细分领域的独家治疗优势,即在别家PD-1药品治疗不了的病种上发力。

与此同时,出海也成了各家企业面临的新选择,国产PD-1的价格优势,让这一课题成为了可及的现实。截至目前,恒瑞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百济神州都走上了出海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光明网、21世纪经济报道、健康时报、北京商报、经济参考报、公开资料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觉得《120万元一针的抗癌药会降价么(医保局:并未进入医保目录谈判环节……)》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