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浙江的饮食充满贵气 殊不知(本地人最爱的 还是这梅干菜)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许多北方人的印象当中,南方的姑娘都是温柔似水、说话轻声细语的,男孩子则温柔体贴,这是大多数北方人对南方人的固有印象。其实南方人除了性子温和之外,在饮食方面也是比较讲究“和”,大多南方地区的饮食都讲究“生鲜”或者是以“品味”为主,人们都讲究吃的精致。就拿浙江来说,很多人都说浙江的饮食充满着贵族气息。

比如龙井虾仁,西湖醋鱼,这些听起来就非常高大上的饮食名称,是很多浙江人的家常便饭,浙江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东临东海,南接福建,西与安徽、江西相连,北与上海、江苏接壤。除了地理位置优越之外,浙江人在食材方面也具有独特的先天位置,比如浙江的宁波、台州、温州是沿海地区,在其他地方售价比较昂贵的生猛海鲜,在这里简直就是见多不怪的存在,普通家庭都能消费得起。除了海鲜,浙江的金华火腿也是非常出名的,但是如果说要用一道菜来代表浙江人的口味的话,那么一定是梅干菜!

浙江人必吃的美味

梅干菜的外观不是非常的吸引人,用当地的话来说就是“乌漆妈黑”,但就是这么其貌不扬的梅干菜,抚慰了多少浙江游子的心!每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人,对梅干菜一定是有着独特的情怀的。无论吃过多少的山珍海味或者是饕餮盛宴,最后回到家乡的时候,还是会点上这么一份普普通通的梅干菜,吃了梅干菜,才有了回家的感觉。梅干菜是一种百搭的食材,但是它的最佳拍档,当属猪肉,一口梅干菜炒猪肉,再配上一碗白米饭,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梅干菜的其貌不扬

梅干菜用它朴素的外表,让浙江人民有了极大的归属感。不过也有一些人觉得,梅干菜太黑了,吃多了皮肤会不会变得跟梅干菜一样?当然这样的想法是比较“幼稚”,就像曾经父母骗我们说,如果不小心把一些水果的核吞下去,它会在我们肚子里生根发芽一样。有些人嘴上虽然嫌弃梅干菜长得不好看,但是吃饭的时候总会点上那么一份,一边吃一边嫌弃还真是有一些可爱。很多浙江人离开家乡到外打拼或求学的时候,行囊里一定少不了一罐梅干菜,当思念家乡的时候,吃上一口热乎乎的梅干菜,就有一种回到老家的感觉,都说饮食能抚慰人的心灵,有时候一道食物,是真的能给予人巨大的力量。

梅干菜与梅菜扣肉,不一样的美食体验

梅干菜并不是浙江都有的,在其他的南方地区,也有一些比较出名的梅菜做法,比如广东客家菜的梅菜扣肉,但是跟浙江的梅干菜肉相比,两者又有很大的不同,一些初到广东的浙江人看到菜单上有梅菜扣肉这4个字就会觉得异常亲切,但是吃了后就会分辨得出,两个地方的菜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虽然材质一样,但那份感觉变了。

如果要仔细说的话,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客家的梅菜扣肉,整体口感比较寡淡,这也非常符合广东人的“养生”吃法。但是浙江的梅干菜就不一样了,他们做梅干菜的时候,不会先过一遍水,而且保留它纯正的味道。除了吃原味的梅干菜之外,浸泡梅干菜的菜汁也是浙江人饭桌上的美味。

梅干菜从何而来

他们舍不得浪费一丁点跟梅干菜有关的,梅干菜的制作流程也比较简单,用来腌制梅干菜的叫雪里蕻,这是芥菜的一个栽培变种种类。这种蔬菜,最佳的产地在宁波,在清代一本名为《广群芳谱·蔬谱》的书籍当中,也较为详细的介绍了雪里蕻,在秋冬交替的时候,许多宁波人的家中都会用大石缸装雪里蕻,除去菜根之后,按照菜和盐层层堆积的方式铺在石缸里,然后把脚洗净,将菜全部踩烂,让菜更加的入味。其实很多人都不理解用脚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喝过葡萄酒,大部分欧洲人做葡萄酒,都会请一些少女把葡萄踩碎,恰好的力度不会让葡萄籽破坏,也不会影响葡萄酒的最终口感。

梅干菜是乡愁

等这些菜被自然风干之后,就变成了梅干菜,虽然梅干菜的制作手续比较简单,但是在机械化的现代社会,手工制作出来的食材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很多浙江人也不厌其烦的制作着,梅干菜也成为了浙江外出游子心头的白月光,梅干菜这若有若无的独特气味,也代表了浙江人的一种“愁思”。在外漂泊的人能够吃到一份正宗的梅干菜,那该有多幸福!

如果觉得《浙江的饮食充满贵气 殊不知(本地人最爱的 还是这梅干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