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都说喝酒伤肝 戒酒后(肝脏又能收获哪些好处 详细分析3种情况)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导语:抽烟、喝酒并称为伤身利器。人们买烟的时候会看到明显的六个大字“吸烟有害健康”,可喝酒的时候,却总有人说,小酌怡情,大饮伤身。少喝点不仅不会伤身,还对身体有好处。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往往会选择喝点小酒,吃点烧烤,度过炎热的夜晚。但饮酒是一件公认的会损伤健康的事情。最具有代表性的伤害就是对肝脏造成损伤,诱发酒精肝等肝病,威胁健康。

对人体而言,酒精会对肠胃、食道等多个器官造成伤害,但受到酒精损伤最严重的器官之一,莫过于肝脏。酒精本身需要肝脏进行代谢,增加了一些肝病患者肝脏的负担,容易伤害。

其次在酒精被肝脏逐渐分解后,酒精中的乙醇可能转变为乙醛,这也是一种伤肝的物质,甚至具有一定的致癌性。国人的体内大多缺少乙醛脱氢酶,无法及时的代谢乙醛成为乙酸和二氧化碳。乙醛就会长时间在肝脏内造成损伤,最终诱发肝脏病变。

如果长期饮酒,就算暂时没有出现身体上的不适,时间长了出现肝脏疾病的风险也会比其他人更高。为此,能够尽早戒酒,对健康而言至关重要。

查出肝脏疾病,肝炎、酒精肝、肝硬化甚至肝癌后,尽早戒酒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肝脏。这些疾病可能导致肝功能逐渐下降,而饮酒更是会增加肝脏损伤的程度,加重肝病。

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酒精会对人体的血压造成影响。饮酒后短时间内血管扩张,引发血压骤降。而在血管过度扩张后,急剧收缩,随后血压会持续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等问题,威胁健康。

原本酒量好,近期很容易喝醉。其实酒量好也能侧面表明肝脏对酒精代谢速度较快,而原本酒量好的人突然容易喝醉,说明肝功能逐渐减退,代谢酒精的能力减弱了。

喝酒后容易拉肚子、腹胀不适。往往是肝脏已经收到损伤。无法通过肝脏分泌胆汁消化食物后,影响人体高脂、难消化食物的消化分解,从而引发腹泻、腹胀。

当你存在这几种情况时,基本上宣告你的饮酒生涯应该结束了。喝酒给你带来的都是伤害,继续喝下去只会加重身体的疾病,不会产生任何好处。

医生可以肯定的回答你,在戒酒后,肝脏能收获好处。但好处的具体表现因人而异。具体的可以分成3种情况,详细说说。

长期饮酒,存在肝病,但肝功能仍然正常

不少人因为长期饮酒,已经有了酒精肝,慢性肝炎等问题。但肝功能尚未出现异常,仅仅在接受普通的肝病治疗。如果在这个时候戒酒,多半能够让肝病得到较好的恢复,并且阻止肝功能进一步受损。

比如酒精性脂肪肝,轻度脂肪肝等,在戒酒、调整饮食等方法后,能够帮助肝脏细胞逐渐恢复,甚至实现逆转脂肪肝,恢复原有的肝脏健康。

能够在这一时期之前戒酒,显然是最好的。

长期饮酒,存在肝病,肝功能轻度受损

和前者相比,这一种情况往往已经饮酒多年,并且患肝病的时间也不断。肝功能轻度受损,但由于肝脏较强的代偿功能,往往对正常生活影响不大。如果积极的戒酒,并且配合生活调理,在肝功能轻度受损的情况下,也完全有可能实现恢复肝功能。

虽然无法像前面一种情况下,将肝脏疾病逆转,但也能对后续的肝病治疗,改善肝脏健康起到不可代替的作用。

如果你常年饮酒,并且已经出现了肝脏损伤,肝功能指标异常,转氨酶升高或胆红素指标异常等问题,也别灰心。在戒酒后,这些病变也有望实现恢复。严格要求自己,完全可能将肝功能逐步恢复正常。

多年、大量饮酒,肝损伤严重,肝功能不全

最后一种情况往往出现在肝硬化、肝癌患者身上,可以说这也是喝酒伤肝最大的伤害之一。往往到了这一时期,想要逆转肝脏问题是不可能的,人们只能是通过戒酒来逐渐的帮助肝脏维持正常功能,避免肝脏彻底坏掉,诱发肝功能衰竭等。

有人心想,既然都到最后了,那我再喝点酒怎么了?肝硬化、肝功能不全并非肝脏受损的最后一个阶段,就连早期肝癌也都是有望实现治愈的。如果能够在这一时期戒酒,也算是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没有出现肝癌的,能够因为戒酒而降低肝脏疾病逐渐恶化的风险,延缓诱发肝癌的进程。而对于已经出现肝癌的患者,戒酒更是为了延长自己的生存期,更好的配合医生的抗癌治疗,提高自己的生存质量。

我国的酒文化历史悠久,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一定要按照老路子走下去。经过大量的研究可以发现,酒精伤肝是不容置疑的事实,而在戒酒后,不管是否存在肝脏疾病、肝功能损伤,都能收获到好处,为什么你还不愿意戒酒呢?

如果你能下定决心戒酒,不妨在戒酒之余,也尝试一些养肝的方法,或许更好的保护肝脏。

多喝水,促进肝脏代谢排毒;保证足够的睡眠,为肝脏代谢提供充足的血液滋养;学会控制情绪,避免愤怒等情绪,引发肝气郁结,损伤肝功能……

结语:如果你曾经喜欢喝酒,并且长期饮酒,但是最近在喝酒时出现了一些身体的不适现象,也许是肝脏在向你发出警告,尽早戒酒为好。戒酒虽然不一定对所有人都能产生一样的好处,但总不会继续让酒精损伤肝脏等器官,威胁健康。长期饮酒,带来的只有伤害。

如果觉得《都说喝酒伤肝 戒酒后(肝脏又能收获哪些好处 详细分析3种情况)》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