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苏轼的食之道

2023-07-09 分类:养生资讯

宋代大诗人苏轼在多次被贬的岁月里,时常忍饥挨饿,饱一顿饿一顿,又时常颠沛流离,消耗体力,造成营养不良,小病不断。而苏轼照旧喜欢喝茶、闻香坐禅、道家内丹养炼,这些看似闲事,却帮助他渡过一个个难关。

苏轼除了修炼,也注重饮食,讲究适当的营养。食物短缺,只能节俭少吃。但苏轼时常开发食材,把粗菜制成营养佳肴,“东坡羹,盖东坡居士所煮菜羹也。不用鱼肉五味,有自然之甘。其法以菘若蔓菁、若芦菔、若荠,揉洗数过,去辛苦汁。先以生油少许涂釜,缘及一瓷碗,下菜沸汤中。入生米为糁,及少生姜,以油碗覆之”。

此赋详细描述了这道羹的做法。蔓菁即芜菁,俗称大头菜。芦菔即萝卜、菘即白菜。全是极普通的蔬菜,老百姓的日常所食。老百姓都懂这些普通菜品对身体的益处。苏东坡的菜羹制法,只加少许作料与香油,保持了原味,还鲜美适口。此赋的落笔重点,就是制作食品,尽量保留其“天真味”。东坡肉,则更为有名,其实,当时的猪肉,“贵人不肯吃,贫人不解煮,”苏轼就把被人冷落的猪肉煮成美味的东坡肉,于是当地老百姓开始吃起了猪肉。苏轼制猪肉,实在是没有东西吃,变废为宝,绝不是今天流传的,苏轼是吃货。

在这般节食养生的过程中,苏轼乐观面对困境,显示了道家的甘于清贫、洒脱看开、超然物外的思想。

苏轼在给李公择书信中说:“口腹之欲,何穷之有,每加节俭,亦是惜福延寿之道。”

苏轼在黄州,尝书:“东坡居士自今以往,早晚饮食,不过一爵一肉。有尊客,盛馔则三之,可损不可增。有召我者,预以此先之,主人不从而过是者,乃止。一曰安分以养福,二曰宽胃以养气,三曰省费以养财。元符三年八月。”此文是说,从今以后,一天的饮食不超过一杯酒,一种肉。有客人来,菜肴增加三倍,可减不可增。有请我用餐的,也预先告诉我,不可铺张浪费。这样做的好处,首先,安分可增福气;其次,少吃让肠胃宽舒,养育胸中的浩然之气;再则,节俭可以蓄积财富。

“未饱先止”,是说要节制地吃食物,“先止”这个概念历来被后世的养生专家、美食家所看重。所谓的美食,只有少吃,才能体会出其美。苏轼希望人们爱惜食物,不要每每饭局,都是一桌子饭菜,长久如此,爱吃贪吃,势必不会惜福,最终落到暴殄天物的程度。苏轼的“先止”,更是含有节食养生之意。平日里的吃饭,吃得七八分饱,肚带三分饥,或者每每吃饭,最好等到有饥饿感时。如此养炼,时间久了,就习惯于节食,即使见到山珍海味,也不会胃口大开,只是点到为止,稍加品尝,视为惜福。

苏轼如此的节食养炼,有他自身的原因,今人不必完全照搬,但苏轼以及同时代的文人雅士、达官显贵所显示的节食理念,千年来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值得今人借鉴学习与继承发扬。(程庸)

如果觉得《苏轼的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