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知行合一讲好中医药里的“中国故事”

2023-07-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苏枫

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一把钥匙,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印发《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医药文化传承弘扬工作。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守护人类健康的重要经验。中医药中的很多故事,也是中国发展的有力见证。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医药文化传承弘扬工作,知行合一讲好中医药里的“中国故事”,对于中医药传承弘扬将大有帮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古老的中医药故事走进当代青少年,讲好中医药故事的形式要新。除了推动中医药科普知识进校园、进课堂,编撰面向全年龄段青少年的中医药系列科普读物,更要搭建更多面向中小学生的中医药慕课平台,打通大中小学实践平台资源,及早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中医药的“种子”。

加大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和传播推广力度,除了要把中医药里的故事讲生动,更要开展形式多样、覆盖基础教育全过程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生活,促进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古时候人们将中医药称为“百草”,各类草药颜色形状很难分辨,对城里的孩子而言,认识它们,绝非易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蔷薇小学在学校开辟“百草园”,让蒲公英、金银花、艾叶等一批常用中草药与学生成为“好朋友”,“小药农”们乐在其中,在“百草园”的日常养护中明白了中草药的深层次作用。

讲好中医药里的中国故事,中医药药师、医生们要走出科室,走进社区和课堂,当好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主讲人。要讲清“何为传统中医药文化”,种植中草药只是第一步,对于中医药的药理,中草药治病救人的故事,中华民族大医精诚的故事,都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孩子们。面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医生们更要主动承担起分享的责任,从理论研究、资料收集,到环境改造、课程构建等方面精心设计课程,通过面对面、“云课堂”等向青少年讲授常用的中药种植和应用知识,助力青少年与传统中医药“亲密接触”,从而达到知行合一。

中医药是一座知识的宝库、文化的宝库、科学的宝库,在认知发展最为迅速的今天,在中小学开展中医药特色课程教学,需要设置与中小学认知规律相契合的学习平台,通过各种培训把学科老师打造成为中医药知识的传播者。潜移默化中,中医药文化传承和中医药现代化的种子就能在中小学校园扎下根,中医药里的“中国故事”就更能“吸粉”青少年,为弘扬传承中医药擎起责任担当。

【来源:苏州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知行合一讲好中医药里的“中国故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