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夏了 国家级中医医师告诉你(立夏来了该如何养生)

2023-07-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进入初夏时节,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心脑血液供给不足,常使人烦躁不安,倦怠懒散。从初夏开始,我们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补充营养物质,采取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

立夏如何养生?

到了夏季我们人体的新陈代谢十分旺盛,因此对于夏季饮食就必须做出一些调整,这样才能避免出现全身乏力、心烦、昏昏欲睡等症状,同时还能有效的预防中暑。除了要调整夏季饮食之外,同时对于夏季的日常起居也需要做出一些调整,双管齐下让你更加健康的过夏天。

根据中医理论,夏季属火,而夏季的一个特殊阶段称之为“长夏”,又单属土。夏季养生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虽然气温较高,但仍要顾护人体的阳气。亦即常说的“春夏养阳”。阳气是人的动力,随季节和日月的交替变化而产生一定的波动,夏季阳气旺盛且常浮跃于外,反易被外邪折伤,如大汗则亡阳。在炎热的夏季,一般不宜进行大量运动, 运动之后应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物质。

立夏之后,北半球阳光照射充足,日照时间延长,加之气温升高,人的睡眠会减少。有睡眠障碍的人则更易加重,辗转难眠,或夜卧不安。中医讲夏季宜“早卧早起”,顺应节气。若夜晚不能早睡,中午适当的午休仍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调整。夏季早起进行适度的晨练,是最佳的安排。

立夏后的饮食

夏季瓜果丰富,可以多吃一些,但应注意水果的性味,了解自身体质,以免造成损伤。如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大量吃西瓜、梨、猕猴桃、柚子等凉性水果;内火大、痰湿盛者,少吃桂圆、荔枝等;过敏体质,慎吃芒果、菠萝等。

立夏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清晨可食葱头少许,晚饭宜饮红酒少量,以畅通气血。

如果觉得《立夏了 国家级中医医师告诉你(立夏来了该如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