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主播舌灿莲花 商家不亮身份(监管新规下的直播间还有哪些猫腻)

2023-07-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1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2020年,“直播带货”模式迅猛发展,仅一季度,全网电商直播就超过400万场。热闹之外,虚假宣传、数据造假、退换货难等乱象频出,也使得直播带货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本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首次发布针对电商直播的监管意见(《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规制网络直播营销活动。新规发布后,平台、商家和主播执行情况如何?天目新闻记者展开调查。

主播“舌灿莲花”夸大其词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网络主播带货“全凭一张嘴”,将产品质量、功效、性价比吹得天花乱坠,对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消费者而言,非常具有迷惑性。

例如,在一家名为“浩青保健品专营店”的淘宝直播间里,女主播正在卖力推荐店里的爆款“大肚子减肥茶”。女主播称,这款减肥茶为中药配方,成分绝对安全,至于功效,则颇为神奇,“加速新陈代谢,将体内多余油脂代谢出去,冲泡一遍,里面的成分就很容易发挥出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女主播颇为老道地指出,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减肥茶,实则都是没有减肥功效的,而她家的产品值得信赖,是因为有“小蓝帽”认证。记者发现,所谓“小蓝帽”,是产品外包装左上角的保健品标志,下方还有前国家卫生部的批准文号“卫食健字(1999)第083号”。

然而,根据《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的相关规定,自2003年7月1日起,保健食品注册工作全部从卫生部转交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食健字号”一律要重新审批转为“国食健字号”。也就是说,这款减肥茶自1999年取得前国家卫生部的保健品批文后,一直没有重新审批。

部分商家未公示营业执照

除了产品资质存疑,部分商家的经营资质同样要打个问号。

《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商品经营者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在其网店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与其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并向消费者提供经营地址、联系方式、售后服务等信息。网络平台应当为公示上述信息提供技术支持等便利条件。

然而,记者进入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多个直播间,发现大部分商家并没有主动公示其营业执照。

抖音平台某女装直播间里,几位小姐姐轮番在镜头前展示其冬装产品,画面背景为堆满成衣的仓库。无论是在其主页、商品页还是直播间内,商家没有公示任何营业执照。记者注意到,这家拥有11.7万粉丝的服装店,认证为“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好琴服装店”,除此之外,再无其他行政许可信息公示。同样的情况,在社交平台的直播间里非常普遍,而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则较为规范。

“货不对板”现象依然存在

对消费者而言,直播带货拉近了和产品的距离,对产品的感知从传统的二维图文介绍上升到了立体认知,还可以和主播互动,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直播带货特别让人“上头”。然而,冲动剁手后,不少人冷静下来发现,直播间里的“所见”并不是“所得”。

在淘宝直播平台一家颇具人气的珠宝店评论页面里,有消费者留言“差差差,与卖家说的严重不一样”、“一点也不好,以为是手链,没想到发的是石头”,还有买家表示“刚收到货直播间就来个同款降价,便宜了20多块钱”。此外,发货缺斤短两,“全网最低价”并不低,销量造假等都是直播营销中暴露的问题。

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大部分直播间不提供回放功能,被促销话术哄骗的消费者,事后想维权往往遇到举证难的问题,只能自认倒霉。

对此,《指导意见》中明确,要依法查处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包括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正当竞争、产品质量违法、侵犯知识产权、食品安全违法、广告违法、价格违法等8大重点违法行为。

直播间从来不是法外之地,站在风口的直播电商行业要飞得更高更稳,仍有赖于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和持续有效的行业监管。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如果觉得《主播舌灿莲花 商家不亮身份(监管新规下的直播间还有哪些猫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