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直销保健品为何会泛滥 并非商家无良(根本还是在我们自己)

2023-07-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保健品泛滥,相信大家都已经感觉到了,特别是家里有老年人的朋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健康意识的提高,保健品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谁家里没有几样保健品呢?如果没有,那就是过得太不讲究了!但在保健品泛滥的背后,很多人苦不堪言。价格虚高、高、弄虚作假……那么,保健品为什么会泛滥呢?

健康是人类共同的愿望和追求,但通向健康的途径却不是大众都能理解的。保健品被认为是获得健康的一个捷径,因此备受追捧!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最关键的一点,还有我们自己。从供求关系来看,有需求,才会有供应。可以说广大的市场需求,无数人对健康的渴望,让市场看到利润所在,才让保健品越来越多。

保健品泛滥原因

1、养生和吃补品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保健品或补品的增长极为迅速,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养生一说应运发达。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养生也越来越盛行,买保健品的也越来越多。

2、直销模式引入中国。部分直销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逐渐变味,走向了传销或类传销的道路,这种商业模式尤其适合日用品和保健品这些高频消费、受众以中老年为主、技术壁垒低的领域,客观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3、医改不到位

普通人生活的三座大山,分别是医疗、教育、养老。对中老年人来说,养老和医疗则相当于珠穆朗玛峰的南峰和北峰,因病致贫的不在少数。许多中老年朋友何尝不知道保健品夸大疗效,但出于对疾病的恐惧,更出于对治不起病的担忧,寄希望于保健品能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这从反面证明,我们的医疗体制改革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4、扭曲的健康观

在我看来,这是保健品泛滥的根本原因。“中医养生”“高科技保健品”与欺诈传销相捆绑,所折射的是一种扭曲的健康观。保健品乱象的背后,反映了一种不健康的“健康观健康包括身心两方面的健康,健康的机体需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做伴”。医学的发展史就是人类追求健康的历史,要明确的是,健康从来都不是随便几样保健品能给予的。

其实,保健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并不取决于它的药效,而是人们心中缺少的那一部分。缺少的这一部分,也许是子女缺少对父母的关怀,也许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的一种追求。出于对健康的渴求和心理安慰,虽然知道可能没有宣传中那么神奇,不少人还是心甘情愿狂购保健品。

目前,我国对保健品有明确定义,即不以治疗为目的、只起辅助作用的一种膳食补充剂。也就是说,任何宣传保健品具有治愈、治疗效果的行为都涉嫌违法。由于保健品比药品的审批容易,主管部门睁一眼闭一眼,同时消费者众多,市场更为广阔,获利空间更大,因此是投资开发保健品的巨大动力。

要提醒的是,保健品对健康有好处,但不是药品。另外,多数保健品的广告声称具有防治疾病的作用,是违反有关保健品的法规和广告法的。

如果觉得《直销保健品为何会泛滥 并非商家无良(根本还是在我们自己)》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