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基层动态」荟萃中西精华(专注儿童健康——记岳阳市中医医院儿科团队)

2023-07-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3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日前,记者在市中医医院儿科看到,门诊部中医、西医专家门诊外面坐满了待诊患儿和家长;儿童推拿室里4名推拿师正在忙着为儿童推拿,外面还排着长队;住院病区本来只编制42张病床,却开放了60张,还有10多名患儿只能在门诊留观。儿童的笑声、哭声,家长和医护人员的呵护声交织共鸣,水乳交融,其乐融融,一片生机。

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市中医医院儿科,是什么力量让它一跃成为湘北地区守护儿童健康的名科,备受市民推崇呢?

“这里氛围好,医生技术好,护士服务好,治疗效果好”正带着1岁女儿在这里住院的陈女士的话道出了市中医医院儿科成名的真谛。

守正创新,打造品牌儿科

“感谢雷主任和科室的医护人员!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和爱心,让孩子的哮喘得到有效治疗。”8月28日,4岁的小芳在市中医医院复查,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孩子妈妈感激地说:“市中医医院儿科确实有几把刷子,孩子这段时间还明显长高了呢!”

原来,4岁的小芳是过敏体质,经常生病,反复咳嗽,又有腺样体肥大,身材瘦小,发育明显落后。在外院治疗1年余,治疗效果欠佳。慕名来到市中医医院儿科,通过专业的肺功能检测,呼出气一氧化氮等相关检查,确诊为咳嗽变异型哮喘。通过中医体质调理,配合西药规范性雾化治疗,孩子咳嗽缓解了,运动量明显增加。

其实,市中医医院儿科建科时间并不长,还经历了几起几落。“小儿,特别是婴幼儿由于自身不能表达,没有主诉,号称‘哑科’,并且病情变化非常快。因此也决定了儿科的建设与发展有着自身的特点,我们顺应儿科医学的发展规律和儿童健康的需求,在实践中探索,在传承中创新,不断前行。”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雷东方介绍说。

雷东方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优秀医师,5年前走上儿科主任岗位后,首先优化医护队伍的知识结构,培育团队的爱心,立足儿科疾病谱特征,将现代儿科医学与传统中医药有机结合,加强经验传承,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儿科临床上的作用,走出了一条中西融合的发展之路。在他的带领下,科室取得了长足进步,病源成倍增长,床位由12张增至42张,常常是一床难求。现在已建成中医特色突出,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于一体的综合性临床专科,拥有一个由2名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3名硕士研究生等4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技术娴熟、富有爱心的专业团队。

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病种的诊疗需求,建有普通病房、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抢救室、儿童推拿室及中医特色治疗室和中西医专家门诊、夜间专家门诊、哮喘标准化门诊、厌食门诊、儿保门诊、生长发育门诊等。配置有德国斯蒂芬有创呼吸机、科曼无创呼吸机、飞利浦多参数监护仪、日本美能达经皮黄疸仪、麦西姆脉氧仪、婴儿培养箱、辐射台、蓝光治疗仪、颅脑亚低温治疗仪、体外振动排痰仪、静脉输液注射泵、经皮给药治疗仪、中药泡洗治疗仪等先进诊疗设备。能精准开展呼吸道病原体检测、过敏源检测、尿乳糖检测、指血维生素D检测、肺功能、呼出气一氧化氮测定等各类检查。年门诊量达5万余人次,住院3千多人次。许多疑难杂症、急危重症患儿在这里康复出院,呵护着儿童健康成长。

中西合壁,铸就技术特色

6岁的真真,特别瘦小,就是因为反复扁桃体化脓,大约1-2个月发热1次,辗转省内多家综合医院治疗,多次抽血,反复输注抗生素,但仍然没有彻底治愈疾病,家长求助于市中医院儿科。雷东方主任当即组织中西医专家进行会诊,经过中医辩证,为她制订了纯中医特色疗法,通过中药内服、小儿推拿、中医经皮透药等绿色治疗,3天后体温稳定,接着予以体质调理。日前来市中医医院儿科复查,家长高兴的说,在市中医医院治疗后快一年了,孩子都没有再发热,还长胖了不少,体质明显增强。

为形成儿科确有疗效的特色技术,市中医医院儿科一方面在充分应用现代医学诊断技术的同时,雷主任自己带头潜心学习中医理论知识,带队拜师求教,定期选派医护人员前往北京协儿童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地进修学习。儿科现在的4名高级推拿师就是在成都医科大学,师承全国著名小儿推拿专家廖品东教授的弟子,尽得真传;一方面组织团队整合名老中医丰富的临床经验,运用“天人合一,辨证施治”的中医整体观,发挥中药治疗和中医非药物治疗的特色优势,针对咳嗽、气喘、腹泻、积食等常见病及疑难病,总结出了一套将西医治疗与中医推拿、灌肠、敷贴、熏洗、膏方等传统技术有机融合的特色治疗体系。建立了包括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哮喘、营养不良、厌食、便秘、腹泻、遗尿等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路径和对包裹性脓气胸、重症肺炎并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肺不张、重症支原体肺炎、百日咳/类百日咳综合征、严重脓毒血症、肺动脉高压、肾病综合征、川崎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嗜血细胞增多症、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过敏性紫癜、急性白血病、婴幼儿血管瘤、早产儿、新生儿极重度胆红素血症、溶血性黄疸等疾病的诊疗方案。

为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实现与国内外先进技术同步,市中医医院儿科充分发挥本科作为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学科研基地的优势作用,与省内外多家三甲医院建立长期协作关系,经常邀请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教授来院讲学、查房及会诊。通过长期的交流探讨和临床实践总结,使疑难杂症、急危重症和儿童康复等诊疗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行列,尤其对新生儿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吸入综合征、败血症、新生儿感染、新生儿黄疸、硬肿症、早产儿及低出生体重儿的抢救、儿童哮喘、支气管肺炎、化脓性腮腺炎、小儿腹泻、紫癜、肾炎、肾病综合征、川崎病等儿科疾病的治疗具有独特疗效。对儿童重症肺炎、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毒血症等危急重病的抢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中医西医融合、疗效显著的儿童疾病诊疗技术品牌。2019年,在全国首届中医少儿推拿技能大赛中,市中医院儿科两人参赛,双双荣获大赛二等奖,彰显了小儿推拿技术领走在全国小儿推拿领域的前列。

暖心服务,创造快乐医疗

南丁格尔曾赞誉道:“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作为白衣天使,儿科团队的工作不仅仅是规则、制度、流程和传说中的打针输液这些硬性护理,更多的是将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融合在平凡的诊疗护理过程之中,用暖心服务,让儿童在快乐中就医,让家长舒心放心。

在市中医医院儿科,无论是诊室、病房还是病区都是用儿童喜欢的颜色和卡通图案进行装饰布置,渲染着一种轻松、快乐的氛围。一直以来,市中医医院儿科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暖心服务”,拓展优质护理工作内涵,提升服务质量;

为方便患儿与家属对疾病知识的了解,科室制作了健康宣教的卡通知识板,将复杂的防瘦肉知识简单化、明了化,将常见的疾病防治、护理知识粘贴于病房墙上,大家看得懂、方便学;

为方便患儿就医,针对门诊多不好找,特别新入院患儿家属对病区常用地点不熟悉,科室制作了指示明确、便于识别的卡通指示牌,家长们戏称为“贴心指示牌”。儿科穿刺室经常遇到焦躁的家属,于是在门口张贴穿刺室须知和休息长椅,以缓解家属紧张情绪,取得配合;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儿童就医的问题,开通了线上就诊,线下送药服务。为患儿提供代开药、寄药服务及帮助家属办理出院结算,既满足患儿治疗需要,又减少患者人员流动和院内聚集,切实帮助患儿及家属解决实际需要;

为方便患儿家长咨询儿童生长发育等方面的健康知识,雷主任带头,每个医生都建起了医患微信交流群,不分时间地点,随时解答家长们的提问;

夏日炎炎,在门诊、在病区全天候免费提供清热解暑茶,既解渴又防暑。为解决夏季蚊子叮咬的困扰,及时为患儿及家属提供了蚊香片、小风扇、赠送防疫小香囊。

一个个小小的举动,体现的是无为不至的“暖心服务”。他们一直致力于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在治愈的同时,让患儿及家属深切感受到温馨与舒心。尽己所能,用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护理,让家长放心,用心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少年强则中国强”。儿童健康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未来。雷东方表示,市中医医院儿科团队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提倡中西医并重,把医者初心贯彻到儿科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岳阳”添砖加瓦。

供稿:岳阳市中医医院

出品:岳阳市卫健委宣传科

【来源:健康微岳阳】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基层动态」荟萃中西精华(专注儿童健康——记岳阳市中医医院儿科团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