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半夏的功效与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2023-07-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我们在平时的时候身体会受到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不良影响,虽然不能说是疾病,不需要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但是症状会导致人们非常的难受,对于人们的正常生活产生影响,因此就需要使用中草药来对于身体进行调理,清半夏就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那么清半夏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1. 用于痰多咳嗽:

清半夏性燥而功能化痰,其所化之痰,以脾不化湿,聚而成痰者为主,为治湿痰的要药,适用于痰湿壅滞、咳嗽气逆等症,常与陈皮、茯苓等配伍;治痰多咳嗽,又常与贝母配伍应用。因其性温,故又可用治寒痰,宜与白芥子、生姜等同用;因其化痰力佳,故亦可治热痰与风痰,治热痰可与瓜蒌、黄芩等配伍;致风痰,宜与天南星等同用。

2. 用于胸脘痞闷,胸痹,结胸等症:

清半夏功能辛散温通、化痰、燥湿,故可用于痰内阻、胸脘痞闷病症,可配陈皮、茯苓等同用;如寒热互结,有可配黄芩、黄连、干姜等同用,可收辛开苦降、散结除痞的功效(如半夏泻心汤)。此外,又常用于胸痹疼痛,配瓜蒌、薤白等同用;治结胸症可与瓜蒌、黄连等同用。

3. 用于瘿瘤瘰历、疮疡肿痛、梅核气等症:

清半夏又能化痰散结,可用以治疗痰湿结聚所致的瘿瘤、瘰历痰核、阴疽肿痛,或痰气互结的梅核气等病症。用治瘿瘤瘰历痰核,可与海藻、黄独、贝母等配用。痈疽未溃者可用生半夏配生南星等同研,调醋外敷,有散结消肿的功效。用治梅核气,可配厚朴、紫苏等同用。

并不是所有患有咳嗽,或者喉咙里面有痰的患者都适合使用清半夏来进行治疗。很多阴虚或者干咳的患者不能使用这种药物治疗,同时长期口渴的患者不能使用这种药物,以免造成身体的长期伤害。使用清半夏的时候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如果觉得《清半夏的功效与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