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药熬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3-07-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可能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中药熬制的时候要注意哪些,而且你们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不会知道中药可能带来的副作用,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可以多了解一下相关的文章。其实,我们在熬制中药的时候是需要注意温度以及熬制的方法的,我们需要先用猛火煮到沸腾,然后在慢慢的让中药慢煎。

(1)中药的煎煮是有一定要求的,具体有:

①每次将一剂中药饮片材料放入煲内,加入清水,观察加水能否浸满药面,不足时可稍加水量。

②一般浸泡半小时使中药饮片的有效成分易于煎出(如赶时间,此步骤可略去)。

③先用猛火煎至充分沸腾1-3分钟。然后收至小火,煎20-30分钟使之成一碗,用消毒纱布或咖啡格滤渣倒入杯内,温热服用。

④一次将药物煎好后,可以将首剂和再煎的药物混匀,以便药效均衡。

(2)服药方法也是给药护理中重要的护理内容。清代徐灵胎曾指出:“方虽中病,而服之不得法,非特乏功,反而有害。”说明了服药方法的重要性。在临床实践中也确有因服药方法不符合要求而影响治疗效果的。因此,在护理上必须正确执行各种服药方法。

(3)中医用药护理除了注意煎药和服药方式外还应该注意以下内容:

①服药温度:服药温度一般是指服用中药汤剂的药液温度或用于送服的、酒等温度而言。常有热服、温服和冷服之分。热服:是将刚煎好的药液趁热服下。常用于寒证。温服:是将煎好的汤剂或送药的水等放温后再服用。一般汤剂均采用温服。冷服:将煎好的汤剂放冷后服下。常用于热证。

②服药剂量:用药的剂量一般应该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决定。③服药后应注意休息,观察药物效果,观察有不良反应。尤其是服用峻烈或有毒性的药物,更须严密观察和记录。

以上是一篇关于中药熬制的注意事项介绍,相信对大家在生活中熬制中药是有很大帮助的,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利用中药熬制的方法。你们在平时熬制中药的时候你们要注意加入的水分以及熬制中药的时间等,这样才不会影响中药的药性。

如果觉得《中药熬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