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气滞和气虚的区别是什么

2023-07-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其实气虚的症状非常的多,往往形成的症状有全身无力、食欲不振,而气滞所表现出现的有胸闷,肠胃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两者也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1.气虚

气虚,是指全身或某脏出现机能衰退的病理现象。

【主要症状】呼吸气短,神倦懒言,四肢乏力,头晕,食欲不振,舌淡而胖嫩,脉濡无力。

2.气滞

中医观点里“气滞”的一个综合表现,指脏腑、经络之气阻滞不畅。可因饮食邪气,或七情郁结,或体弱气虚不运所致。常见的有寒凝气滞、肝郁气滞、脾虚气滞、气滞血瘀等等。典型症状有:胸闷喜叹息,两胁、胃、腹胀痛,嗳气,咽部如有异物梗阻,性格内向,忧郁寡欢,心胸狭窄,情绪波动时易腹痛腹泻,女性乳房、小腹胀痛,舌色暗,脉弦等。 气滞体质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与情绪、饮食、年龄、环境、疾病等诸多因素有关。

【主要症状】以胸、胁、腹部胀闷,疼痛为主要症候。其特点:疼痛时轻时重,且与精神因素有关,情志不舒则疼痛加重,疼痛部位不固定,表现“串痛”等。脾胃气滞者,表现症候为脘腹胀满、疼痛、饮食不消化等。

肝气郁滞者,表现症候为情志不舒、两胁胀满作痛、月经不调、乳房作胀等。

如果觉得《气滞和气虚的区别是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