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新鲜莲子怎么就不新鲜了

2023-08-18 分类:百科

储藏不当。

莲子是上等滋补品,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干壳莲和肉莲、通心莲的储藏方法:

一、干壳莲 晒干的带壳莲子叫干壳莲。莲蓬采收后立即脱出莲子,薄薄地摊放在晒场上,每天翻动2~3次,5~7天后,当莲子能脱离壳皮时即干燥好了。一般100公斤新鲜莲子,可以晒干子80~85公斤。

干壳莲由于外包一层厚硬的莲子壳,所以在储存过程中较少受菌、虫破坏,储藏简便,且可长期储藏。

储藏方法:将干壳莲装入麻袋中,置阴凉干燥处,下垫一层厚约20厘米的干谷壳,再铺上油毡和芦席防潮。

二、肉莲、通心莲 壳莲经剥壳机或手工刀去壳后即为肉莲。莲子去壳、去嫩皮,再除去莲心,剩余的莲肉就是通心莲。

肉莲和通心莲储藏时容易吸湿发霉和生虫,因此储藏时要特别注意保持低温和通风。常用的办法有:

1.缸藏:适于少量储藏。每50公斤干莲子配1.5~2.5公斤干辣蓼草,先将干辣蓼草垫在缸底,再装入莲子,然后加盖密封,这样可保存到第二年新莲子上市,一般不生虫,不发霉。

2.冷库储藏:适于大量储藏。用麻袋或油纸箱包装好,放入冷库。麻袋储藏时,需先将麻袋晒干,用0.6毫米厚的薄膜袋做内袋。为防止储藏期间发霉生虫,装袋时每60公斤莲子可用20克二硫化碳(将二硫化碳放入小布袋中,用棉线扎紧袋口,同莲子一起装入麻袋)。封住薄膜袋口后,再将麻袋锁口。油纸箱储藏时,先在箱底垫一块干纸板,亦用薄膜袋做内袋,将莲子和二硫化碳同时装入内袋,封口后再放上一块干纸板,最后用胶带封住箱口,也可再用几根绳或带子将箱子扎紧。油纸箱不仅能防潮,还可防鼠害。包装好后将麻袋或油纸箱放在仓库的货架上。货架离地面约30厘米,四周离墙要稍远一些。货堆高度以不超过3米为宜,以防挤破内袋,倒塌或包装变形。储藏期间,若有受潮或发霉现象,应及时翻晒,使含水量控制在12.5%以下。

如果觉得《新鲜莲子怎么就不新鲜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